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區域經濟

山西副省長喊話企業董事長:你完不成任務就辭職

2017年02月26日 14:54:02  來源:新京報
字號:    

  原標題:厲害了,這位強勢的副省長

  “他可以不接受,但會立即失去職務。”“年度和任期目標,即使差一分沒有完成,他將辭去職務。”

  這是2月23日,山西副省長王一新,對企業董事長喊的兩句“狠話”。

  當日,汾酒集團董事長李秋喜與山西省國資委簽訂了“軍令狀。”簽約儀式上,山西省國資委主任郭保民與李秋喜,在《2017年度經營目標考核責任書》、《三年任期經營目標考核責任書》上分別簽字,責任書籤署後,如果李秋喜無法完成任期目標,將面臨辭職風險。

  王一新在簽約儀式上做了發言:“首先,他(李秋喜)今天上臺簽約,表明他接受省國資委制定的這個任期目標責任書。他可以不接受,但會立即失去職務,省國資委會另選賢能,但接受,對他而言意味著巨大壓力;其次,年度和任期目標,即使差一分沒有完成,也意味著他的任務沒完成,他將辭去職務。”

  “政事兒”注意到,就在兩個月前,對山西籍商人樂視董事長賈躍亭的公開支援,讓這名山西高官走入了公眾視野。

  去年12月10日-11日,“2016年中國企業領袖年會”在北京舉行,樂視董事長兼CEO賈躍亭作為年會主席出席了活動,並在發言時承認了企業“摔跤”。當時的樂視控股,正處於資金鏈斷裂邊緣,還面臨著供應商討債、股價暴跌、被指“龐氏騙局”的困境。

  而在11日的閉幕式上,出席現場的王一新在演講中,對這位山西老鄉給予了鼓勵。

  “賈躍亭是我們當代新晉商的代表性人物,他也是我們山西人的驕傲”;“在這裡,我想跟躍亭説的就是兩個字,‘挺住!’”

  這番講話被媒體評價為“深情力挺”。在發言最後,王一新對賈躍亭説,“家鄉的父老會支援你的。你想在家鄉山西申請辦網際網路銀行,今天我在這兒説,我也分管金融,我們支援你!家鄉永遠是你溫暖的大後方。”

  從“挺住”到“完不成就解聘”,前後兩個月,王一新為何對企業家給出不同的説法?這還要從他的職責説起。

  據公開資料,王一新出生於1965年12月,湖北省英山縣人。1987年從武漢大學歷史系畢業後,22歲的他進入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並在此度過了17載青春。

  在中海油渤海公司幹了6年秘書工作後,1993年開始,王一新轉行成為一名“新聞人”,進入中海油下屬的中國海洋石油報社,歷任采編部主任、記者部主任,副總編輯職務。三年後他重返中海油,8年時間裏先後任辦公廳副主任、主任,總經理工作部總經理。

  2004年,時年39歲的王一新迎來仕途轉折,棄商從政遠赴海南出任省政府副秘書長、研究室主任,2007年5月調任海南省農墾總局局長,歷任海南省農墾總局局長、黨委書記,省農墾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等職。2013年1月,王一新來到山西出任副省長,至今已是第四個年頭。

  山西省政府官網顯示,王一新在省政府領導班子六名副省長中排名第四,主要負責工業經濟、國有資産管理、科技、金融、等方面工作。今年1月起,他兼任省國資委黨委書記。

  “政事兒”注意到,隨著十八大後反腐的推進,山西成為“塌方式”腐敗重災區,煤炭業背後的官商勾結等現象也逐漸暴露。從大環境而言,由於經濟下行壓力大,煤炭産業産能過剩,煤炭價格低迷,山西經濟發展面臨著嚴峻考驗。歷史上一度輝煌的晉商,亟待“脫胎換骨”。

  如何重振晉商?王一新認為,“必須背水一戰”。

  “政事兒”注意到,他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自揭家醜”,直陳山西經濟出現的問題,還曾批評晉商“不少企業家喜歡單打獨鬥”。

  在2月9日的山西省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王一新發表長達兩萬多字的長篇講話,其中主動揭短,並提出改革建議。

  對於傳統的煤炭經濟,王一新説,“我們不能簡單地自暴自棄,認為煤炭沒有未來,但如果我們仍然活在‘挖煤賣煤’這種低端的生産經營方式上,坐等煤炭行情的到來,那我們就真的危險了”。

  對於國企改革,他一連列出數條問題,包括佈局不合理、股權結構單一、産業鏈條短、管理粗放、行政色彩突出、官本位濃厚等,“從全國的大背景下來看,我們省的國資國企改革不是落後了,而是太落後了!”

  同時,他還主動曝光國企欠薪嚴重:“到今天,全省國資國企欠薪約54.6億,拖欠社保118億”,並痛斥“我們有兩萬多億的國有資産,每年還維持著龐大的投資,為什麼投資還有錢,工資社保就可以欠著呢?”

  對此他批評企業負責人“不能把拖欠職工工資社保看成天經地義的應對困難的手段”,要求“寧可投資壓一點,或者轉讓部分股權和資産,力爭在五一勞動節到來之前,把歷年拖欠的工資和社保全部還清”。

  在講話最後,王一新還對企業家們提到了政商關係:“優秀的企業家,往往心無旁騖,有一顆執著心,不唯上只唯實,聽‘領導’的話,更尊重市場規律,眼盯‘官場’,更盯‘市場’。”

  “政事兒”注意到,這位直陳弊病、自揭家醜的副省長,恰恰是山西經濟改革的有力推手和賣力“推銷員”。文章開篇提到的與企業負責人簽訂經營責任書,便是其對國企改革的創新嘗試。

  去年7月,在山西省國資委主導下,汾酒集團為山煤集團促成了23億元的資金擔保,一解負債嚴重煤企的資金困局。

  同期,王一新還帶領山西七大省屬煤炭企業和兩家民營煤企,進京來到北京市金融街路演,並高調站臺。王一新對此毫不避諱:“政府為企業站臺,是政府應盡的責任。”

  該路演由王一新親自主持,他還為企業背書:山西企業沒有發生一例債券違約。

  王一新還在會上澄清一家違約企業與山西的關係,稱“前不久,有一支叫做中煤華昱的債券發生了違約,是個央企,但因為它是在山西的企業,所以我們山西省背了黑鍋。”

  “政事兒”注意到,與一些省部級官員的低調風格不同,王一新近年頻頻在商業論壇、招商活動中露面,併發表個性鮮明的講話。而“晉商精神”,一直是他發言時的高頻詞。

  2014年,山西有七名省部級高官落馬,當年的GDP增速降為4.9%,為全國31省份倒數第一。當年下半年,山西舉行了“尋找晉商領袖”活動,在次年5月的頒獎典禮上,王一新會見了在場的近200位晉商企業家,並在致辭中談了“新型政商關係”:“煤老闆不是晉商的形象代表,不是我們山西的LOGO”,“希望新型政商關係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就像一杯清茶”,並保證“山西的官員一定會為企業做好服務,共同重鑄晉商輝煌,重新樹立嶄新山西形象”。

  2015年11月的一場公開活動中,王一新在發言時表示,眼下正值山西經濟轉型升級時期,並鼓勵新晉商們走出去求發展。

  提到晉商精神時,王一新給在座的晉商們打氣:“企業家作為我們這個社會的脊梁,希望大家比普通的老百姓多一份責任和精神”,希望山西企業家們讓自己的事業與山西的發展結合起來,“為晉商的榮譽而戰”。

  2016年3月,王一新在中俄邊境恰克圖的一家小客棧裏,寫下文章《恰克圖懷古》,“政事兒”注意到,他在文中思考了“新晉商”的發展,也提到了賈躍亭:“山西是晉商的根和魂,但真正成就晉商的並不是山西的資源和市場。今天,新晉商的發展也印證了這一點,無論是百度李彥宏、海航陳鋒,還是新崛起的樂視賈躍亭、暴風科技馮軍,莫不如是。”

  在本月的山西省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王一新則引用了李克強對晉商精神的一段評價,並作出自己的解讀:李克強總理在山西考察時説,晉商的精髓是“無中生有”。什麼是無中生有?就是不靠資源靠頭腦。

  “政事兒”注意到,這次會議上,王一新還袒露了自己的為官心跡:“有人問我,你花這麼大的功夫琢磨國資國企改革的事,圖啥?我説,一是責任,這是我這個崗位應該幹的,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挑戰,以及迎接挑戰所帶來的精神愉悅和價值實現。”

  談完自己,王一新話鋒一轉,對在座的官員們説:“我們省屬國企的領導們都已經不用再為生計發愁,我們完全可以放下‘小我’,捨棄‘權利’,為山西經濟真正的轉型升級和山西的未來,轟轟烈烈、痛痛快快幹上一場,成就一番偉業,讓未來的山西人説起咱們的時候還有幾分佩服,豈不快哉!”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