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農業

蔬菜價跌破採摘成本 農産品價格大起大落須診脈給藥

2017年06月21日 14:47:14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字號:    

  農産品價格大起大落,損害的不只是生産者的利益,更會影響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因此,需進一步提高資訊預警準確度,構建全産業鏈上各種農産品供求預警系統。並加快農業生産結構的調整,儘快改變大而不強、低端同質競爭的現狀。這樣才能讓生産者有賺頭,讓消費者得實惠——

  近期,不少大宗農産品價格一路走低,其中蔬菜價甚至跌破採摘成本價。農産品價格大起大落,不僅嚴重損害生産者的利益,也會嚴重影響消費者生活。那麼,如何有效防止大宗農産品價格大起大落呢?

  逆向操作也賠錢

  農産品隨行就市,盲目跟風多半要賠錢。北京新發地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生菜區經銷商梅老四就吃過盲目跟風的大虧。去年生菜行情好,每斤批發價能賣到6元。入冬後,梅老四向河北固安菜農下了訂單,按每棵小苗4元預定了10000多棵大棚生菜。誰知今年南方生菜大批上市後,新發地生菜價格一路走低。最終每斤只賣到1.5元。“這個價連採摘的成本都不夠,真是虧死了”。

  近年來,蔥、姜、蒜等小宗農産品價格如坐過山車一樣大起大落,蘋果、豬肉、雞蛋等大宗農産品行情寬幅波動,背後都能看到盲目跟風擴大生産的影子。在吃過多次盲目跟風虧之後,一些經營者開始逆向操作——在行情低迷時擴産,以博取下一輪牛市的超額收益。

  存欄生豬8000頭的湖北省蘄春縣振農實業公司董事長胡基政就這樣嘗試過。豬價上一輪下跌週期始於2012年2月份,持續下跌兩年之後,養殖戶普遍虧損纍纍。按照往常經驗,下跌週期一般約兩年,之後將是盈利豐厚的上升週期。於是,2014年4月份,胡基政借到一筆錢,果斷地將本地倒閉的中小養豬場生豬全部買下來。誰知行情並未如期反轉,扛了半年之後,胡基政只得將抄底收購的生豬全部虧本賣出。

  “熊市之後就是牛市,現在很多人都明白這個道理,改盲目跟風為逆向佈局。問題是,當一大批人都逆向操作時,新的産能過剩就産生了。”北京新發地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表示,因逆向操作而賠錢的人,在新發地農副産品供應商中為數不少。

  資訊預警很重要

  盲目跟風者賠錢,逆向操作者也賠錢,原因是掌握的市場資訊不準確。以為後續還有大行情,實際上即將面臨供過於求;以為同行紛紛退出,實際上有一大批人正在進場。

  為指導生産者合理安排生産,農業部門在資訊預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在蔬菜生産方面,農業部在全國580個主産縣設立了資訊監測點。在農副産品價格方面,農業部在全國500個集貿市場設立了監測點。上述監測點採集的資訊當天就能在農業部官網上看到。

  除農業部之外,商務部、發改委等政府部門和地方政府部門近年來都建立了農産品管理數據和監測預警系統,通過網站等媒體定期發佈預警資訊。

  然而,實際運作中,卻存在資訊準確度欠佳、實用性不夠、推送難到位等問題。例如,2015年按北京夏季蔬菜主産地河北省張家口農業部門發佈的數據顯示,當地架豆種植面積比上年增加不少。但劉通認為張家口架豆播種面積顯著減少,預判北京夏季架豆價格將明顯上漲,其依據是當地種架豆所用的竹竿上年供不應求,2015年卻滯銷了。果然,2015年8月份第一週,北京新發地架豆批發價比2014年平均高出205.56%。

  農戶生産隨意性很大,基層農業部門人手有限,要確保數據採集高度準確確實很難。農業部蔬菜市場監測預警首席專家孔繁濤建議,主産區有關部門可持續深入開展蔬菜種植意願調查,將調控關口前移,提前研判蔬菜市場供需形勢,利用網際網路、手機APP、電視、報紙等手段,及時發佈監測預警與市場供需資訊,有效引導菜農理性安排生産。

  “現有的農業基礎數據庫建設一般以部門業務為中心,容易造成數據庫建設成為部門行為,而非整個農業管理行為,不能充分發揮有效的預警作用。”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訊研究所國際情報研究室副研究員朱增勇建議説,應整合完善農業部、發改委等政府部門和地方政府部門的數據庫系統,構建全産業鏈的各種農産品供求預警系統。

  供給側改革是關鍵

  要從根本上解決部分農産品供需失衡、價格大起大落的問題,還得依靠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儘快改變大而不強、低端同質競爭的現狀。

  在農産品消費需求量大致穩定的情況下,決定價格波動的主要因素是供給。以今年價格深度下跌的蔬菜為例,由於種糧收益偏低,近年來不少地方將鼓勵農民改種蔬菜作為一項富民工作來抓,以致不少蔬菜品種供過於求。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蔬菜播種面積2200萬公頃,比2006年的1663.9萬公頃擴張了32%。早在2014年,我國蔬菜年産量就超7億噸,每人平均年佔有量1000多斤,均居世界第一,産銷量佔全球市場份額50%以上,但低端産品供給過剩,綠色、有機等高端産品嚴重不足,季節性、區域性供需失衡問題凸顯。

  今年雞蛋價格持續下跌,到6月上旬已跌至每斤2.51元,為近10年最低點,根子也在於産能過剩。上一輪豬價“熊市”時,有人分析,是因為我國豬肉産能過剩達51萬噸。“全國每年豬肉總供應量超過5000萬噸。51萬噸只佔1%,影響可以忽略不計。價格跌成那樣,過剩産能起碼佔10%。”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王明利説。

  大而不強,現代化程度偏低,仍是當前我國農業生産亟待解決的問題。以生豬養殖為例,我國500頭以上規模養殖戶佔比只有44%,多數仍屬散戶。即使是大型養豬場,仍普遍依賴手工餵養,自動化水準極低。據測算,當前中小養殖場每斤白條豬養殖成本只要5.7元,大養殖場則要6.8元或更高。

  在蔬菜結構調整方面,河北張家口市一些做法值得借鑒。為避免無序生産、同質競爭,張家口市劃分了壩上無公害錯季菜、壩下丘陵區無公害錯季菜、河川區無公害設施菜、無公害特菜4個蔬菜優勢産業帶。為確保張家口蔬菜“無公害”,當地農業部門近年來大力推廣農家有機肥和防蟲網、黏蟲板、性誘劑、殺蟲燈等生態治蟲方式,雖然生産成本偏高、單産偏低,但蔬菜質優價高,供不應求,甚至遠銷到韓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國。

  農産品關乎廣大農戶生計,也關乎廣大消費者生活,如何合理安排生産、優化品種結構,避免價格大幅波動,讓各參與環節穩定獲益,讓消費者得到實惠,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大課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黃俊毅)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