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京津唐及環渤海

京津冀産業轉移指南:打造一個中心 五區五帶五鏈

2016年06月30日 08:5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資料圖片 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據工信部網站消息,工信部等四部門今日聯合發佈《京津冀産業轉移指南》。《指南》提出,堅持産業轉移與産業轉型升級、創新能力提升相結合,與培育産業集群競爭力、適應資源環境承載力相結合,不斷調整優化區域産業佈局,構建“一個中心、五區五帶五鏈、若干特色基地”的産業發展格局。

  為全面推進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充分發揮三地比較優勢,引導産業有序轉移和承接,形成空間佈局合理、産業鏈有機銜接、各類生産要素優化配置的發展格局,工業和資訊化部會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制定了《京津冀産業轉移指南》。

  《指南》提出,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産業一體化發展。堅持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發揮政府在産業發展中的引導作用。堅持産業轉移與産業轉型升級、創新能力提升相結合,與培育産業集群競爭力、適應資源環境承載力相結合,不斷調整優化區域産業佈局,構建“一個中心、五區五帶五鏈、若干特色基地”(簡稱“1555N”)的産業發展格局。

  “一個中心”即打造一個科技創新中心。依託北京的科技和人才資源優勢,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策源地。承擔京津冀地區産業研發、設計、服務等功能,輻射全國。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為主體,重點提升創新能力,推進高端共性技術研發和關鍵核心部件研製,加快工業設計、資訊服務、諮詢等生産性服務業發展。

  建設“五區五帶五鏈”,即以“五區”(北京中關村、天津濱海新區、唐山曹妃甸區、滄州沿海地區、張承地區)為突破建設重要引擎,以“五帶”(京津走廊高新技術及生産性服務業産業帶、沿海臨港産業帶、沿京廣線先進製造業産業帶、沿京九線特色輕紡産業帶、沿張承線綠色生態産業帶)為支撐優化區域佈局。

  發展若干(N個)特色産業基地,即以點狀經濟作為帶狀經濟的重要補充,依託現有特色和優勢,積極發展特色産業集群。圍繞節能環保、醫藥、傢具、食品、皮革等行業,形成區域品牌,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行業技術創新中心、産品展示中心、資訊集散中心。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