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上市公司集中減持壓力減緩 擦邊球行為引關注

2017年06月28日 09:10:51  來源:證券日報
字號:    

  距離5月27日證監會發佈《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若干規定》)已滿月,新規的實施,對過去減持亂象起到了一定的抑製作用。

  從監管範圍來看,《若干規定》指出除持股5%以上股東以及董監高外,IPO發行前股東和持有非公開發行股票的股東也被列入監管範圍。從減持數量和頻率看,要求非公開發行股份在限售期滿後12個月內,減持不得超過定增認購的50%;90日內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減持不得超過1%,通過大宗交易減持不超過2%。

  國開證券一位分析師表示,本次新規擴大了受監管的股東範圍,同時對減持節奏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意在打壓大規模集中減持行為,引導上市公司及股東注重長線投資。新規短期內或將導致計劃參與定增的資金進行重新規劃,長期來看,有望引導資金進入真正有成長性的領域,緩解集中減持壓力。

  雖然,減持新規對市場的監管保持高壓態勢,但仍有一些公司頂風作案。華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監管層應關注打政策“擦邊球”的行為。而且,在新規發佈後,仍有一些董監高存在一些違規減持行為,這從側面反映出部分董監高人員沒有從意識上提高對於減持新規的重視,為了有效貫徹減持新規的執行,對於仍存在違規減持的人員應加強再教育,有效防範相關人員的減持行為。

  徐陽表示,協議轉讓成為快速減持新通道。雖然減持新規對董監高的減持行為進行了有效的規範,但由於相比集中競價和大宗交易,協議轉讓方式由於不存在轉讓數量、轉讓比例的限制,因此成為目前較多上市公司股東減持的重要方式。由於目前對於協議轉讓的方式還沒有具體規定出臺,協議轉讓方式減持較為寬鬆。但大規模協議轉讓股權也會對市場産生一定的衝擊,很多次新股大股東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實現減持甚至實現清倉,協議轉讓方式逐漸成為大股東減持的法外之地。

  “此外,部分企業大股東通過精準減持,比如實現減持比率為4.99%,來鑽政策漏洞,實現合法減持。這些行為其實依然對市場穩定性及普通者産生影響,但由於在政策允許範圍內,成為很多大股東分倉退出的手段。”徐陽告訴記者。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