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論老千股閃崩:大股東掌控董事會 配合財務造假

2017年06月28日 09:03:39  來源:證券時報
字號:    

  蔡江偉

  聽説,港股裏的一乾老千股,今天集體崩掉了,跌幅超過50%的,竟有十數只之多;跌幅超過80%的,也有5隻。但我只在行情上看到而已,並沒有參與交易。我也曾見過未崩的老千股,三三兩兩的隱匿于香港股市,在這個高度發達的金融市場裏,偶爾為媒體所報道出來,就是“老千橫行”,港股特色之一。老千坑人的景象我也見過,吃相極為難看,我以為。

  一眾港股的新聞報道中,最初吸引我的便是這老千。老司機曾經常常對我説,無數善良股民的膏脂,就是被他們給吸走了。那個曾被喚做威利國際的股票,便是香港千股的鼻祖,自上市日起,以合股-供股-合股的手段,將一眾小散的膏脂,榨得乾淨,虧損的幅度,竟達到99.99……%。但凡沒有中途離場的話,如今1元的市值,便是初始50萬元的投入。類似案例還有許多,倘若沾上這些老千的,便是如此之悽慘,但我大多都忘記了,直到今天這集體的閃崩。

  那時我的一個希望,就在這些老千的崩掉。後來我長大了,開了戶,看見這些若隱若現的老千,心裏就不舒服。後來我看新聞,説香港本地人都不炒這些股票的,流動性也很差,大機構更沒興趣,連研報都不願覆蓋。那麼,老千自然沒有了生存的法門,也終於無法坑騙多數的股民了?然而我心裏仍然不舒服,仍然希望他們崩掉。

  現在,他們居然真的崩掉了,則身在其中的股民,其欣喜為何如?

  這是有事實可證的。試到香港,探聽民意去。凡有田夫野老,農婦村氓,除了幾個腦髓裏有點貴恙的之外,可有誰不痛恨老千的劣跡,不怪監管層熟視無睹的?

  大股東掌握了董事會,便可為所欲為地合股、供股,雖于法不悖,可實在是有損三公原則的。更有作惡的,就是配合財務造假,編出漂亮的數字來,吸引不明真相者上鉤,然後的行徑,便與合法搶劫無異——股民的虧損,那簡直是一定的。

  聽説,後來監管層也終於震怒,憤于老千荼毒股民的惡行,想要拿辦他了。便有香港證監會主席坦言5-10年內,讓市場不再提及老千股的希冀。隨後,便是港交所提高上市標準的新規,市值、流動性的要求,劃出相應門檻,大股東的鎖定期,也一併延長。但發達、透明金融市場的名片,始終是沾過污漬了。但在今天,老千們終於以集體崩跌的方式,丟盔棄甲了罷。

  我對於港股的險惡套路,腹誹的非常多,此次監管層的辣招,卻總算補上漏洞了。因為“老千橫行”的根由,確是政策漏洞使然。港股實在辦得很不錯的,有如王者般榮耀的騰訊,以及屢破高點的指數為證。而三三兩兩的老千,就如華服裏夾的蝨子、一個個吞噬財富的黑洞,提醒著股民留意那句最古老的真理:投資有風險,入市須謹慎。

  入夏時分,漸有果實成熟,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的漸次推進,便為香江引來活水。互通互聯的格局,倒讓估值低迷的困擾、阿裏無奈出走的遺憾、港股邊緣化的隱憂,漸漸消弭了吧。制度的補缺,便是讓公平的陽光,灑到更多人的身上。雖以間或發生的崩跌,提醒南下資金這依然是暗流涌動的場所,然港股,終究是日漸活躍了起來。

  港股老千們終於集體崩掉了。流行于A股“盤子小、容易炒”的迷信,也該一起崩掉了。快哉。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