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IPO未通過率近三成 新股業績總體好于A股均值

2017年05月19日 09:45: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據監管部門統計,今年以來證監會審結首發企業未通過率近三成。2016年6月以來已有106家企業申請撤回並終止審查,部分企業在面對現場檢查壓力、初審會提出問題後主動撤回,全流程審核機制産生的實際否決率遠高於發審會否決率。

  近期,有部分新上市企業一季度業績數據出現波動,引發市場關注。事實上,今年一季度,新上市的182家公司業績總體好于所有A股公司平均水準。

  “在審核過程中,發行人和市場仲介開始增強了謹慎意識,不再貿然向前推進IPO進程。以往4月份年報季後,IPO會出現申報高峰,但今年的申請不像往年那麼密集,也沒有出現過去先來挂個號、排個隊的現象。”接近證監會的人士介紹,發行人和相關仲介更加重視對申報材料基礎資訊以及申報品質真實性的核實。

  數據顯示,截至5月12日,證監會今年共審結首發企業244家,核準178家,否決22家,主動撤回44家。據此統計,今年以來審結通過率約為72.95%,未通過率為27.05%。主動撤回的44家企業情況不一,有11家企業在現場檢查的過程申請撤回;初審環節,初審會指出企業存在問題後,有6家企業主動申請撤回材料。

  上述人士透露,在IPO審核過程中申請撤回企業主要存在以下幾個問題:一是經營狀況發生不利因素,導致業績下滑顯著,這種情況佔多數;二是會計核算的規範性方面存在問題,有些企業利用會計政策調整、會計工具變化來粉飾業績;三是一些企業自身面臨訴訟等個案風險,也有企業涉及戰略調整或股權調整。

  證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IPO審核過程將重點關注兩方面,一方面是嚴防企業欺詐發行、虛假披露等“帶病過會”行為,同時,通過落實舉報、媒體質疑等方式來防範此類企業上市。二是嚴查業績操控行為,部分企業通過關聯交易、放寬信用政策、調整折舊、壞賬計提以及人為壓低員工薪酬、廣告費等企業必要支出的方式來調整企業利潤,粉飾業績,這種行為將是證監會審核的重點。

  對於市場普遍關注的新上市公司業績問題,統計數據給出了答案。今年1月1日至5月5日新上市企業一共182家,根據最新公佈的2017年一季報,業績增長的有134家,佔比73.63%;業績持平的公司有24家,佔比13.19%;業績出現下滑的公司24家,佔比13.19%。而同期A股3214家上市公司的情況則是,一季度公司業績增長的2085家,佔比64.87%;業績持平的公司有238家,佔比7.41%;業績出現下滑公司891家,佔比27.72%。

  業內人士分析,部分企業一季度業績下滑或波動較大,主要是季節性因素以及行業週期等因素影響,絕大多數已在招股説明書或公告中披露了季節性波動對業績的影響情況。

  證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對一季報業績與同行業相比下滑明顯的企業,將著重檢查監管,並視情節輕重依法採取相應措施。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