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媒體評技工社會地位提高:跑到國外買馬桶蓋的日子將成歷史

2017年05月18日 14:25:45  來源:廣州日報
字號:    

  當下,“工匠精神”“大國工匠”成為熱詞,那麼,“工匠”們的地位如何?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5名受訪者的調查顯示,60.4%的受訪者認為近些年來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提高了。

  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提高了,由此按下良性互動的開關:更多的優秀人才進入,更優的職業教育提供,更高的“中國製造”品質,更好的實體經濟前景,更強的經濟競爭力。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有更多更好的國貨可供選擇,跑到國外去買“馬桶蓋”“電飯煲”的日子亦將成為歷史。

  人才是第一資源,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不斷提高是“中國製造”之福。無論是“中國製造”“中國創造”,還是“中國智造”、“中國質造”,都不能少了生産一線的技術工人參與。沒有一流的工人,就不會有一流的産品。有識之士在剖析我國工業製造大而不強的原因時,不約而同地指出:核心是創新能力不強,實質是人才不強。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李守鎮表示,縱觀世界工業發展史,凡工業強國都是技師技工的大國。在日本,整個産業工人隊伍中,高級技工佔比40%,德國則達50%。而中國這一比例僅為5%,全國高級技工缺口近1000萬人。

  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是一個風向標,折射出一個時代的價值取向。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不斷提高,得益於政府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中國製造2015》的提出;得益於“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落實;得益於“推動中國製造向中高端邁進”的行動;得益於“工匠精神”寫入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得益於一系列政策工具的使用……上有所率,下有所進,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提高,正是“上下同欲者勝”、全社會共同推動的結果。這種走勢,必將在社會形成誘導效應,使得更多的家長、年輕人認同技術工人。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看到成就的同時,我們仍需直面橫亙在技術工人面前的“層巒疊嶂”。中青報的調查同時顯示,社會認可度不高、職業發展空間小是受訪者認為目前技術工人面臨的主要困境。此外,還有薪酬水準低、職業技能單一、缺乏綜合素質培養和工作強度大等等。抽絲剝繭,在諸多問題中,收入是關注度最高、影響力最大的話題,這個問題解決好了,有助於化解其他困境。縱向比較的話,時下我國技術工人收入較之過去有了大幅度提高,高級技工收入不比白領差的新聞也常見報道;但若橫向比較,與技術工人吃香的國家相比,差距還比較明顯。如德國,技術工人工資高於全國平均工資,技校畢業生的工資普遍比大學畢業生的工資還要高。因此,德國每年約有65%的初中畢業生放棄讀高中繼而讀大學的道路,直接進入職業學校。

  收入不是唯一的,職業教育水準不高、職業技能單一、職業發展空間狹窄、社會聲望不高等問題,不是提高收入就能“藥到病除”,需要政府做更多、更細緻的保障工作去改善、去增進。譬如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的切換,就應該更開放、更通暢。德國的做法是,從事技工的人,如果想“轉換跑道”,可以申請進入應用技術大學繼續深造,或者通過補習,取得完全中學畢業文憑後,申請進入綜合大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打破界限,來去自由,告別一選定終身,可以有效降低選擇的機會成本。

  製造強國戰略最終要落到人才戰略上,加快培養製造業發展急需的專業技術人才、經營管理人才、技能人才是當務之急。

  (原標題:技工地位提高,“中國製造”之福)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