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哪些專業畢業後收入高?電腦、金融專業排前列

2017年05月19日 09:36: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5月19日電(記者 闞楓)又到一年大學畢業季,近期,麥可思研究院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就業率較高的10個大學本科專業中,電腦、金融專業畢業生的薪資水準最高。其中,2013屆電腦專業本科畢業生,其畢業三年後的平均月薪已達到8665元。

  哪些專業就業率較高?

  ——電氣工程、電腦、財務管理

  上述調查結論基於該調查機構對2016屆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以及2013屆畢業生畢業三年後的跟蹤調查。

  從樣本來看,這份調查的覆蓋面較廣,2016屆畢業生回收全國總樣本約28.9萬份,其中本科生樣本約14.7萬,高職高專生樣本約14.2萬。2013屆畢業生回收全國總樣本約5萬,其中本科生樣本約2.5萬,高職高專生樣本約2.5萬。

  調查結果顯示,從2016屆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的就業率來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就業率最高,達95.5%,電腦科學與技術、財務管理專業緊隨其後,就業率分別為93.9%和93.5%。

  就業率較高的前十個本科專業還有: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土木工程、會計學、國際經濟貿易、英語、金融學和藝術設計。

  哪些專業畢業生離職率較高?

  ——藝術設計畢業生3年內平均僱主2.4個

  上述調查報告還專門聚焦了畢業生就業後,其專業與工作的相關程度。

  調查顯示,在本科就業率較高的前十個專業中,土木工程專業畢業生從事專業相關工作的比例較高,畢業半年後和三年後的比例分別為85%、89%,其次是會計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電腦科學與技術等。

  可以看出,這類專業的“技術門檻”相對較高,畢業生就業也相對較為“對口”。

  在上述十大類本科專業中,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畢業生的工作與該專業的相關度較低,畢業半年後和三年後的比例分別為52%、49%。

  專業不同,其職業穩定性也有差異。按照這份調查的結果,在十大本科專業中,土木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畢業生,他們在畢業半年內離職率較低,均為15%,這兩個專業的畢業生畢業三年內的平均僱主數也較少,分別為1.6個和1.7個。

  藝術設計專業則是上述十大本科專業中相對不穩定的專業,學生在畢業半年內離職率較高,達37%,該專業學生在畢業三年內的平均僱主數有2.4個。

  什麼專業畢業生收入較高?

  ——電腦、金融專業收入可觀

  就業滿意度雖是從業者對其就業狀態的主觀評判,卻是衡量其就業品質的一個重要指標。

  上述調查顯示,2016屆本科畢業生就業率較高的前十個專業中,畢業半年後就業滿意度最高的專業是電腦科學與技術,就業滿意度為75%。

  就業滿意度較高的專業還有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會計學等。十個專業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其畢業生在畢業半年後的就業滿意度最低。

  在備受關注的薪資方面,根據這份調查的數據,上述十大本科專業中,電腦和金融學專業的畢業生就業後的薪資待遇較為可觀。

  這兩個專業的本科生,不僅畢業半年後的平均月收入較高(電腦科學與技術:5452元,金融學:4621元),畢業三年後月的收入(電腦科學與技術:8665元,金融學:7704元)依然位列上述十大專業的前兩位。(完)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