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國際資訊

貨幣崩盤!股市熔斷!巴西為何讓世界傻眼

2017年05月19日 09:00: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字號:    

  (原標題:貨幣崩盤!股市熔斷!總統惹上大麻煩!這個大國讓世界傻眼……)

  上周公佈的數據顯示,巴西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長1.19%。這是巴西經濟連續8個季度環比負增長後首次實現正增長。據新華社,巴西總統米歇爾·特梅爾(Michel Temer)12日表示,巴西經濟已走出衰退,重回增長軌道。

  巴西總統的話猶在耳邊,接下來發生的一幕卻讓世界傻眼!

  裏約當地時間5月18日巴西股市開盤便出現暴跌,原因係新一輪的政治危機將巴西總統特梅爾捲入賄賂醜聞。消息傳出後,當時正在舉行全會的眾議院內立刻出現混亂,多名議員要求特梅爾下臺。

  巴西各大期貨股指暴跌

  各大交易所當地時間5月18日,巴西股指期貨開盤重挫10%,觸發熔斷機制;巴西雷亞爾期貨大跌6%後停止交易;美元兌巴西雷亞爾(USD/BRL)一度漲逾7%;在東京交易的巴西Ibovespa股指ETF跌逾8%,創2015年9月以來最大跌幅;巴西ETF-iSharesMSCI(NYSE:EWZ)開盤暴跌18%;巴西5年期信用違約互換(CDS)較週三收盤跳漲68個基點,自今年1月份來新高。

  巴西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NYSE:PBR)、巴西銀行(Bancodo Brasil,BVMF:BBAS3)和巴西塞米克電力公司(CEMIG,NYSE:CIG)等巴西著名企業在各交易所時間5月18日開盤均出現斷崖式暴跌。其中,巴西銀行開盤暴跌25%,塞米克電力公司更是一度暴跌到41%。

  “市場會反應過度,但現實情況是,巴西正在根除困擾了這個國家長達幾個世紀之久的腐敗。”裏約熱內盧NCH資本投資組合經理詹姆斯·古爾布蘭德森(James Gulbrandsen)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説道。“我們的觀點是,這大大增加了在未來幾個月舉行新總統選舉的可能性”。

  巴西總統陷入賄賂醜聞

  裏約時間本週三(5月17日)晚間,巴西最大的報紙之一的《環球報(OGlobo)》報道了一份秘密的錄音,該錄音的內容是特梅爾為眾議院議長庫尼亞(Eduardo Cunha)批准了一筆封口費。

  《環球報》報道中稱,該錄音是由肉類生産加工巨頭JBS集團的兩名高管提交給巴西最高法院的,以作為認罪交易的一部分,從而為自己換取減刑。然而,《環球報》既沒有提供錄音的文字記錄,也沒有將該錄音文件公開。隨後,特梅爾總統的新聞辦公室強烈否認了這些指控。

  庫尼亞於2016年10月因腐敗罪被捕入獄,他曾多次表示他的供詞可能會涉及到包括特梅爾在內的多名政府領導人。而值得注意的是,庫尼亞與特梅爾均屬巴西社會民主黨,庫尼亞是去年勞工黨總統羅塞夫彈劾案的主要推手。羅塞夫被彈劾後,特梅爾便上任總統至今。

  然而,從特梅爾正式上任巴西總統,到上文提及的醜聞被曝光,僅僅過了不到10個月的時間。在過去的一年時間內,巴西的經濟出現了反彈,也是因為特梅爾實施了旨在將巴西擺脫經濟衰退,並縮小預算赤字的改革。

  Sri-Kumar全球策略總裁Komal Sri-Kumar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

  “現在(市場的)擔憂是特梅爾可能要像羅塞夫一樣被彈劾。但是,由於在巴西彈劾一名總統需要走很多步驟,現在恐慌還為時過早。”

  摩根大通資産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副總裁加布裏埃爾·桑托斯(Gabriela Santos)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

  “18日午間交易時段中巴西市場的巨大變動反映了投資者們對巴西政治的關注,巴西急需的改革也將無法通過。”

  此外,桑托斯對新興市場的整體表現也保持樂觀。

  巴西為何陷入如今的困境?

  據巴西地理統計局數據,巴西經濟已經連續兩年衰退,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GDP)萎縮3.8%,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則萎縮3.6%。

  是什麼原因導致巴西經濟近年來陷入如此困境而不能自拔?據證券時報此前報道,中國人民銀行鄭州培訓學院教授王勇認為,主要是該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即成本高昂、技術落後等所導致的競爭力薄弱,也是決定其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最大變數。

  王勇表示,巴西經濟具有“拉美化經濟”的特點:

  第一,金融市場完全開放,以廉價勞動力吸引外來投資來拉動經濟增長;

  第二,經濟增長主要依賴私人消費,國家投資效率普遍較低;

  第三,存在明顯的去工業化傾向,而巴西的工業生産成本大幅提高和服務業領域的過度投入進一步推動了巴西的去工業化;

  第四,經濟結構單一,出口在經濟增長中佔比過大,出口主要靠資源商品和技術含量不高的工業品。

  王勇認為,金融市場的完全開放、匯率完全市場化的結果是,貨幣在經濟好的時候快速上漲,外資會蜂擁而入進行投機,此時巴西的經濟看起來很繁榮,國家購買力也會大幅提升,進出口增加,消費提升刺激經濟增長,整體看起來都會很好;但是,當經濟不景氣時,資本就會快速出逃,經濟隨即一落千丈,同時匯率也就會快速下跌,消費能力也就跟著大幅下降,整個巴西經濟就陷入衰退。

  巴西IBOVESPA股指下跌8.80% 總統深陷賄賂醜聞

  巴西股市週四走低,其中房地産、金融和電能等下跌的板塊帶領股指走低。巴西IBOVESPA股指下跌8.80%,創近三月新低。巴西總統特梅爾深陷賄賂醜聞,其聯合政府內部已有數人要求他辭職。

  巴西金融市場遭受重創,過去一年半來全球表現最好的金融市場之一遭到交易員拋棄。週四雷亞爾匯率暴跌7.54%,股市一度下跌10%後停止交易。巴西2021年到期的歐洲債券創最大跌幅紀錄。

  在美上市iShares安碩MSCI巴西上限ETF收跌16.3%,報32.75美元。巴西雷亞爾兌美元尾盤暴跌7.54%,北京時間04:59報3.3792雷亞爾,一度刷新2016年12月16日(當天低點在3.4119雷亞爾)以來低點至3.4067雷亞爾。

  巴西雷亞爾去年在16種主要貨幣中漲幅最大,因為巴西總統特梅爾承諾平息政治局勢並推進亟需的經濟改革。在此之前一年,由於特梅爾的前任魯塞夫在支援率下降之際難以提振經濟,巴西雷亞爾貶值33%。

  盤面表現最弱的股票為巴西電力公司下跌20.97%(3.33點),收盤報于12.55。CEMIG - Companhia Energetica Minas Gerais Pref下跌20.43%(1.80點),收于7.01;巴西公司 收盤時跌19.91%(6.73點),報價27.08。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