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國際資訊

WTO副總幹事易小準:明年全球貿易預計增長2.1%到4%

2017年05月18日 14:32:31  來源:澎湃新聞網
字號:    

  5月17日至19日,2017中國(昆山)品牌産品進口交易會在江蘇昆山舉行。43個國家和地區的729家企業參展,世界各地的創新産品、高端技術及品牌消費品在交易會上得到展示和交易。

  作為中國首個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級專業進口交易會,中國(昆山)品牌産品進口交易會今年已是第六屆。昆山市委市政府表示,本屆交易會對擴大區域對外交流,促進創業創新和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除産品展出外,本屆進口交易會還組織了第六屆世界工商領袖(昆山)大會,邀請了相關國際組織、貿易促進機構、世界500強企業及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等嘉賓,聚焦全球工商界關注的熱點議題,對世界經貿和投資發展最新形勢與挑戰展開探討。

  世界貿易組織(WTO)副總幹事易小準。資料圖其中,世界貿易組織(WTO)副總幹事易小準在領袖大會上談到,2017年全球貿易增長速度很有可能會實現連續第六年低於3%,這在多邊貿易體制70年的歷史中只出現過一次。但當前全球貿易增長勢頭有所加強,預測2018年全球貿易增長率在2.1%至4.0%之間。

  “總體而言,世界貿易組織對貿易成果的改善仍抱有希望,但我們也認識到:貿易增長依然脆弱、而且存在相當大的下行風險。”易小準表示。

  回顧1990年至2000年間,易小準説,當時的全球貿易量年均增長率超過7%,是全球産出增長率的兩倍。而這種擴張有助於提高發達國家、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收入和生活水準。

  但自2012年以來,世界貿易處於持續低迷狀態。尤其是2016年,全球貨物貿易量的增長幅跌至1.3%。易小準表示,該增長速度僅為2015年2.6%漲幅的一半,而且遠低於1980年以來4.7%的平均水準。

  他預測,2017年全球貿易增長速度很有可能會實現連續第六年低於3%。“這種情況在多邊貿易體制70年的歷史中只出現過一次。”

  儘管如此,易仍認為,未來幾年有理由對全球貿易的短期前景保持謹慎樂觀。

  他舉例,2017年第一季度,包括出口訂單、集裝箱港口流量和空運貨物量在內的相關貿易指標均出現上升,各種來源的月度商品貿易數據,也顯示出實際貿易量在以近幾年來最快的速度增長。

  “展望2018年,受同樣的不確定因素影響,我們預測貿易增長率在2.1%至4.0%之間。”易表示。

  但他同時也指出,有一些消極因素的出現會抵消上述積極跡象。比如,中央銀行可能被迫以快於預期的速度實施緊縮貨幣政策,從而破壞經濟增長和短期貿易;財政政策的變化也可能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減少全球貿易;很多國家不確定的貿易政策可能會影響到需求和投資,從而降低中長期的經濟增長。

  “總體而言,世界貿易組織對貿易成果的改善仍抱有希望,但我們也認識到:貿易增長依然脆弱、而且存在相當大的下行風險。”易小準在大會上説。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