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地産

李克強為何如此牽掛棚改?這裡有上億人民的淚水和歡欣!

2017年05月26日 08:59:54  來源:國務院網站
字號:    

  一項公共政策,往前看,8年間惠及8000多萬人;往後看,未來3年受益者又近5000萬人;僅以今年觀之,紅利惠及近2000萬人。説它是“民生工程”或“民心工程”,恐怕再貼切不過了。甚至絲毫不為過地説,這是一項“德政”。

  棚戶區改造,沒錯,説的就是這件事!

  5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棚戶區改造工作彙報,確定未來3年棚改目標任務。會上彙報的數據堪稱驚人:2008-2016年,全國棚戶區改造累計已使8000多萬住房困難群眾“出棚進樓”。

  這個數字是什麼概念?相當於德國總人口。也就是説,過去8年,整整一個歐洲大國的人口,從中國遍及各地的棚戶區,搬進了新居。當然,數字還遠遠不夠。這裡有整整8000多萬人的淚水和歡欣。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這代表了歷代中國政治理想中一個高揚的命題,也彰顯了中國民本思想的動人之處。而在另一個維度上,這也是全球共通的理想。1996年召開的人類居住大會,通過了 聯合國《人居議程》,其主題就是:人人享有適當的住房和日益城市化進程中人類居住區的可持續發展。

  由此便不難理解,李克強總理為何如此牽掛這件事。每到一地考察,他幾乎必看棚戶區改造。而每走進一處棚戶,總讓他難掩真情。

  當然,也就不難理解聯合國人居署全球監測與研究部主任發出的由衷讚嘆:中國探索的棚戶區改造經驗,是“一個世界奇跡”,“中國城市取得的成功,足以令全世界矚目”。

  世界銀行低收入住區研究顧問則表示,中國的棚戶區改造實踐體現了“對貧困人群住房、收入和利益的保障”,中國在治理貧民窟的問題上“走在了前面”。

  一項良善的公共政策,就當如此。

  按照國務院2015-2017年1800萬套的棚改計劃,前兩年開工改造均超過600萬套。此次常務會要求確保完成今年再開工600萬套的任務——以一般戶均人數計算,這意味著可以“大庇”近2000萬人。會議同時確定實施2018-2020年3年棚改攻堅計劃,再改造各類棚戶區1500萬套——算下來,近5000萬人又可以“歡顏”。

  數字同樣遠遠不足以表達。這幾年間,所有這些棚戶居民心中,一定會抱著熱切的期盼,新的居所、新的生活、新的前景。總理常説的,“給人民以希望”,正是落實在這樣的承諾中。

  這些已有的歡欣和對未來的期盼,千萬不要低估其價值。因為它不僅僅意味著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意味著新型城鎮化的躍升;更意味著補上歷史欠賬,意味著彌合城市裂痕;從更深層看,它意味著國家和社會中正在培育和生長出一種穩定、溫暖的力量。

  “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對億萬中國的棚戶居民來説,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理想。(陳翰咏)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