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東北及中西部

山西政府“站臺”見效 晉煤新債券10分鐘被搶光

2016年07月21日 10:22:24  來源:新京報
字號:    

  

  記者昨日從晉煤集團官網獲悉,7月19日開始發行的超短期融資券掛牌10分鐘被搶購一空;而且融資成本低,4.5%的成交利率創4月以來煤炭行業債券利率新低。

  此前在7月13日,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帶領七大省屬國有煤企和兩家當地民營煤企,在京面向150余家金融機構的500多位國內頂尖投資界人士高調路演。王一新在路演活動中表示,為企業站臺,是政府應盡的責任。

  新債券曾因市場波動取消發行

  公開資訊顯示,該筆債券為晉煤2016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資券,計劃發行規模20億元,期限為270天,其早在4月就醞釀發行,當時曾因為市場波動而被迫取消。如今是第二次發行,且發行時機選擇在上周的高調路演之後。

  據晉煤集團官網顯示,興業銀行太原分行副行長王曉剛表示,“同一企業、同一債券産品,發行結果不同,其重要原因是北京路演讓投資人看到了山西省政府的信心和煤企的投資價值。”

  王曉剛表示,本次再度發債,僅10分鐘就被近30家投資人認購完畢。而且綜合融資成本比之前設定的6%還低了1.5個百分點,可為企業節約利息支出2250萬元。

  相比于其他煤企發債利率,本次晉煤集團的融資成本相對較低。7月18日,陜煤集團在中國貨幣網公佈了2016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資券(簡稱“16陜煤化CP004”)發行情況。該筆債券票面利率高達6.1000%,遠超同類AAA級發行主體的融資成本,也高於本次晉煤集團超短融的利率。

  低利率債券解晉煤集團燃眉之急

  對於晉煤集團來説,本次發債融資可謂是解決了燃眉之急。

  由於此前的大規模擴張,晉煤集團當前處於負債率持續攀升且經營虧損的狀態下,迫切需要外部融資支援。

  從2013年末至2016年3月末,晉煤集團負債總額從1711.6億元攀升至1778億元,資産負債率從79.86%攀升至82.33%,資産負債率相對較高,償債壓力較大。2016年1-3月期間,晉煤集團實現營業總收入346.05億元,凈利潤-0.75億元,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凈流量-11.88億元。

  與此同時,晉煤集團日常營運資金仍然較為緊張。晉煤集團表示,下半年集團本部預計支付材料設備款約5億元,電費約4億元,購煤款約90億元,三項合計高達約99億元。故而本次所募集資金20億元用於集團本部營運資金。

  政府站臺,山西“躲過”高額債務違約

  晉煤集團債券獲爭搶,並非政府“站臺”的唯一作用。此前,山西政府的站臺背書就産生了一定效果。

  新京報記者結合wind數據和信達證券研報統計,上半年違約債券總金額最高的前20省中,河北省以超80億元的金額遙遙領先,而山西省沒有出現在這一榜單當中。

  不過,山西並非債市的安全避風港。綜合wind和信達證券數據,在上半年發生負面事件(指的是對發行人償債能力有負面影響的事件)的債券方面,山西以超1600億元的金額位居於全國各省第一,而河北省僅為600億元左右。

  晉煤集團也表示,未來幾年內公司還面臨著大額融資集中到期的風險,因此,發行人未來償債壓力較大,存在一定的償債風險。截至目前,其待償還債務融資工具餘額高達171.7億元。(趙毅波)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