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産業分析

山東等地塑膠跑道地方標準落地

2017年03月21日 10:45:27  來源:央廣網
字號: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014年以來,北京、蘇州、無錫、南京、常州、深圳、上海、河北等多地學校發生“毒跑道”事件。“毒跑道”“毒操場”等之所以能夠一路“綠燈”,其背後是劣質産品盛行、違規施工、監管不力,更與相應的標準滯後有關。

  去年12月,國家標準委官網發佈了《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標準的立項公示,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有媒體觀察,與“舊國標”相比,“新國標”對相關有毒有害物質的規定更加全面,並且增加了跑道設計、施工、環保和驗收等內容。而根據最新的報道,“新國標”目前已經形成了第三次修訂建議稿,今年1到4月會在全國的近10個地方進行適用調研,從而形成徵求意見稿。

  然而,在“新國標”未正式出臺之前,不少地方已經行動起來,相繼頒布了自己的標準。例如,從今天(21日)起,山東省“運動場地合成材料面層”地方標準開始實施。

  山東省出臺的塑膠跑道標準共包括“原材料使用規範”“施工要求”“驗收要求”和“維護保養規範”4部分。對比國標,省標明確了塑膠跑道生産過程中允許使用的原材料及助劑的“正面清單”,同時列出了原材料的有害物質及限量,包括憑感官可以直接嗅聞到的刺激氣味“揮發性有機物”“苯”“多環芳烴”等,其中,“苯”的限值要求比國家標準加嚴了2.5倍。同時,在全國首次提出了“無溶劑施工”,將有效控制施工現場的異味問題。

  山東省包裝及材料安全檢測中心主任王微山認為,不許添加溶劑,這樣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揮發性物質的損害。

  現行的塑膠跑道領域國標,受時代時間限制,當時僅對原材料提出要求,並未涉及施工驗收環節。目前在該領域,由於新的國家標準尚未出臺,以往的標準中對有害物質的限制不足,諸如“多環芳烴”“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等物質,並沒有列入檢測範圍。同時,相關標準僅對原材料提出要求,未涉及施工驗收等環節。

  山東省質監局標準處處長郭大雷分析,從目前所反映和揭露開的這些問題來看,絕大多數問題反而是出在了施工環節。

  此次山東省省內標準在驗收環節,還規定竣工14天后才可對場地進行驗收,能有效避免項目建設方“草草了事”、逃避責任等情況。

  再來看江蘇。作為最早爆出校園塑膠跑道“疑似有毒”的省份,江蘇省在去年7月以“建設指導意見”的形式出臺了自己的標準,並聲稱該標準參照的是3歲以下兒童玩具的要求,幾乎可以達到“吃”的級別。

  與現行的國家標準相比,該指導意見中增加了短鏈氯化石蠟、鄰苯、多環芳烴等環保檢測指標以及限量標準,用江蘇省體育建築施工行業協會副會長沈祖建的話説,按照新行業標準生産出來的是一條幾乎可以“吃”的塑膠跑道。行業指導標準書裏涵蓋了媒體報道的有毒有害要素。基本上是按照3歲以下兒童玩具的標準控制跑道的環保品質。

  2016年9月21日,江蘇省教育廳廳長沈健正式回應,江蘇省塑膠跑道地方強制性新標準正在起草,可能成為全國最嚴地方標準。

  另外,根據報道,湖北的塑膠跑道建設標準已經進入徵求意見階段。制定方負責人介紹,這個有望在4月實施的行業標準,要求檢測和限制塑膠跑道的有毒物質含量,同時對於塑膠跑道的整體揮發物質做了限制限量要求,同時也增加了現場檢測和取樣結合的方式來避免了漏檢和誤檢。

  有評論認為,在“新國標”正式出臺前,所謂的地方標準為治理“毒跑道”提供了因地制宜的政策依據。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曾現來認為,塑膠跑道的國家標準重框架,地方標準重細節,主要還看標準的落地情況和執行能力。“地方應該強化細節。國家出臺一個標準,更多的只是一個框架,是一個頂層的設計,地方出臺的標準更多的是條例或落實,在具體指標上針對當地因地制宜,出臺各式的標準或者條例,這樣有理可據,方便地方進行實施和採用。”(記者景明 江蘇臺記者朱亮 山東臺記者宋福來 淄博臺記者劉江帆)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