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産業分析

核工業央企籌劃重組烘熱核電主題

2017年03月21日 08:28:59  來源:證券日報
字號:    

  ■本報記者 喬川川

  昨日,沉寂已久的核電板塊重新奪得市場眼球,板塊整體上漲0.89%,漲幅居前;板塊內中核科技漲停,另外哈空調、特變電工、大西洋、威爾泰和中國核建等個股漲幅均在3%以上,分別為:6.38%、4.92%、4.33%、4.17%和3.42%。

  消息面上,中國核工業集團(中核集團)、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中國核建集團)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近日先後公告稱,兩大集團正籌劃戰略重組事宜。除這一重組利好外,日前能源局發佈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也成為行業的根本性利好。《意見》提出,推動核電“走出去”、積極推進具備條件的核電項目建設,按程式組織核準開工,有序啟動後續沿海核電項目核準和建設準備等多項促進行業發展的政策規劃。

  對此,興業證券表示:根據《意見》規劃,中國核電將迎來新一輪發展高峰,中長期看,本輪高峰具備可持續性,行業拐點已至。預計2017年下半年將迎來核電機組核準高峰期,利好相關上市公司業績增厚。

  除興業證券外,中信證券、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機構表示,核電産業將迎來發展拐點期。其中中信證券表示:從節奏上看,2017年和2018年都有望開工8台以上核電機組,今明兩年核電産業景氣度得到保證。按照每年新開工8台機組計算,國內核電設備市場空間為每年400億元-500億元規模,建議從技術優勢、産品線延伸潛力、業績彈性三個維度,篩選受益核電建設週期反轉的核電設備企業。推薦核心組合為臺海核電、紐威股份、應流股份,建議關注江蘇神通、南風股份、中核科技。

  中金公司則表示:若要完成我國核電建設中長期規劃,則現在開始核電建設進程就必須加速,預計從2017年起核電建設將迎來高峰期。建議重點關注在材料、零部件等領域有核心技術,並在核電後市場有所佈局的企業,如應流股份和臺海核電。此外還可關注紐威股份等標的。

  個股方面,中核科技作為核電板塊中率先異動的龍頭股,其後續表現也較為值得關注。對於該股,中泰證券表示:傳統主業方面,閘閥、截止閥是公司的優勢産品,市場佔有率高。鋻於公司的中核集團背景,技術力量雄厚,公司的核級、非核級閥門在同行業中是極具有競爭優勢的高端産品。隨著三代核電項目建設加速,核電業務在總的主營業務佔比在持續的提升,給予“買入”評級。

  而從機構評級來看,在核電類上市公司中,臺海核電最受機構看好,近30日內5家機構給予“買入”評級,對於該股,中信證券表示:2017年有望迎來核電建設大年,主管道招標已經提速,預計公司將深度受益此輪景氣復蘇。建議給予公司2017年32倍市盈率估值,對應目標價72.15元,維持“買入”評級。

  在行業2017年良好的發展預期下,昨日部分資金開始搶先佈局核電龍頭股,中核科技、特變電工、臺海核電、湖北能源、海默科技和大唐發電等6隻個股大單資金凈流入額均在1000萬元以上,分別為16764.26萬元、8418.97萬元、2888.10萬元、2425.14萬元、1545.88萬元和1472.79萬元,6隻個股昨日累計吸金3.35億元,在資金的追捧下,這些個股的後續表現也或較為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