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蕭蕭話兩岸

兩岸關係的兩個“新開端”(蕭蕭話兩岸)

2016年12月26日 07:5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共中央臺辦、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和花蓮縣縣長傅昆萁走入北京展覽館。(圖片來源:中評社)

  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臺灣8縣市農特産品展銷暨旅遊推介洽談會在北京展覽館開幕。在這前一天,12月23日,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會見了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

  兩個月不到的時間裏,國共兩黨從11月初的“習洪會”到12月底的“張陳會”,再到臺灣8縣市農特産品展銷暨旅遊推介洽談會,兩黨對話交流機制自此正式建立,這是為了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會見洪秀柱主席達成的重要共識。

  所謂“東方不亮西方亮”。兩岸關係現在的形勢,因為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而動蕩不安。大家一定還記得今年9月份,臺灣8縣市首長聯合組團到大陸,表達了島內各縣市民眾希望能夠進一步推進兩岸特別是在農副産品、旅遊方面交流合作的願望。大家也一定注意到了,這8個縣市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在兩岸關係性質認定方面都有正確的認知。於是,國臺辦宣佈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與臺灣8縣市交流合作的措施,此次展銷會就是這些措施落實的具體體現。

  在展銷會上,中共中央臺辦、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表示,雖然此次展銷會時間短,展位也不是很多,但這意味著一個開端,以後還會以不同形式來舉辦,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發展。花蓮縣縣長傅崐萁回應稱,我們希望今天只是一個開始,能夠讓大家了解之後未來有延續性的、長期性的訂單。

  國共兩黨重新開啟對話交流活動,“基層黨際交流”、“兩岸青年和基層交流”、“兩岸民眾權益保障”三項議題是個新的開端;而民進黨在兩岸事務中被徹底邊緣化,或將成為兩岸關係的另一個“新開端”。

  民進黨當局沒有感受到、或者説“假裝沒有感受到”,今年520以來兩岸共同政治基礎被其單方面破壞後,兩岸交流中衍生的一系列涉及民眾福祉、權利保障與民生改善的事務性問題,給兩岸民眾特別是臺商、臺生、陸生、陸配這些“兩岸聯結性群體”帶來的困難。儘管大陸一再釋放善意,給了蔡英文完成“未完成答卷”充足的時間,但換來的卻是其一而再、再而三的“臺獨”行徑。半年多以來,民進黨當局並沒有讓外界看到他們改善兩岸僵局的意願和能力。

  在面對藍營8縣市首長赴大陸一事,臺當局只會不停地強調:赴陸交流應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不得簽署具政治性協議或合作文書,返臺一個月內應提送考察報告。對於8縣市首長赴陸後所帶來的後續踩線團,臺當局則稱其為大陸“統戰”行為、將會嚴查。他們一定忘了:過去8年裏,綠營的陳菊、蘇治芬、賴清德以及臺北市長柯文哲等縣市長都曾訪問大陸推銷其執政地區的農特産品,也為當地百姓帶來了巨大收益。又有誰能否認:綠營縣市長們如今也正在為不能登陸而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呢?

  事實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就算沒有民進黨當局的加持,國共兩黨通過黨際交流,一樣可以為兩岸關係正向發展做出努力並取得實質性成果。至於原因,很簡單,就是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説的:時代在變,觀念在變,潮流也在變,但是永遠不變的是打斷骨頭連著筋、兩岸同是中華兒女血濃與水的關係。(馬蕭蕭)

【作者簡介】

  “蕭蕭馬鳴,悠悠旆旌”——馬蕭蕭之名出自《詩經車攻》,中國文學以“蕭蕭”形容馬鳴,由此詩始。

  蕭蕭話兩岸,我是認真的。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