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最長高寒快鐵貫通孵化“火車拉來的城市”

2017年09月07日 10:3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9月6日,我國最長高寒地區快速鐵路——哈(爾濱)佳(木斯)鐵路全線鋪軌貫通,為2018年6月開通運營奠定了基礎。(新華社)

  三年前,李克強總理應邀參觀莫斯科國際創新發展論壇展覽期間,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還在深思中國高寒地區的鐵路為何能夠積累如此豐富的經驗,驚嘆於世界首條高寒高鐵哈大高鐵的先進技術。三年後我國最北高寒高鐵哈齊高鐵開通運營,我國首條在東北高寒地區、丘陵地帶建設的電氣化鐵路牡綏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全線竣工通車,哈佳快速鐵路再一次創造歷史,囊括了我國最長高寒地區快速鐵路的桂冠。

  如果説一條鐵路可以孵化一個城市,那麼,鐵路建設的快速發展則能讓這種孵化升級。交通條件的便利與否,對一個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有著深刻的影響,凡是鐵路網發達的地區,往往都能得到更好更快的發展,像哈爾濱、蚌埠、株洲等城市被成為“火車拉來的城市”,遍及全省的鐵路交通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注腳,隨著鐵路快速發展建設帶動的鐵路經濟,成為了新一輪經濟提質加速的增長點。

  目前,黑龍江全省縣級市火車通達率達100%,縣通達率46%,隨著哈佳鐵路未來的開通運營,哈爾濱至佳木斯運作時間將由現在的6個多小時縮短至兩小時之內,屆時,以哈爾濱為中心,與省內其他城市的“兩小時經濟圈,一小時生活圈”將加快形成,沿線各城市的“同城效應”將更加明顯,區域文化圈、交通圈、經濟圈的形成已經成為必然。

  鐵路建設加快進程不僅實現了沿線一大批産業的重新佈局和資源要素的重新配置,也為黑龍江省旅遊文化産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十三五”時期,黑龍江省將重點發展文化旅遊等“十大”重點行業,推進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等“六個”融合發展,鐵路在其中所作的貢獻是不言而喻的,哈佳鐵路沿線旅遊資源豐富,本線將帶來交通條件的改善,從而促進區域旅遊業蓬勃發展,冰雪大世界、二龍山景區、響水河漂流、東方第一鎮、街津口風俗等一大批旅遊名勝將串聯起來,形成一條傳奇性的旅遊坐標,開創鐵路沿線旅遊經濟新高地。

  毫不誇張的説,鐵路發展已經成為黑龍江經濟發展的強勁引擎,隨著哈佳鐵路對接哈大高鐵併入全國高速鐵路網路,鐵路發展將對促進中俄貿易、加快黑龍江省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如何更好的振興東北發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加快鐵路建設將是破題之筆。(台灣網網友:周曉舟)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