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對老年人的詐騙行為必須嚴厲打擊

2017年03月27日 17: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隨著我國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老人們也將原來越多,然而社會上的不法分子,針對老年人的特點,從事著各類詐騙犯罪活動,老年人群體成了詐騙犯罪的重災區。這給全社會老人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不穩定、不安全因素,給整個社會帶來了危害。關注老人群體生活,防範和打擊對老人的詐騙和準詐騙現象,成為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維護老人權益的重要任務,制度化的構建和完善成為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的要務之一。

  老年人群體有著自身的特點。在犯罪學家的研究中,老年人握有大多數的累積財富和財富給與權,同時,他們身體虛弱、精神衰弱。財富和身心脆弱的共同作用使得老年人處於危險之中。雖然老年人有著豐富的人生閱歷和經驗,但他們自身受經驗、知識、時代變化這些因素的影響,對新近發生的理財問題、欺詐問題了解較少,因此對一些詐騙及準詐騙防不勝防。另外,老年人手中往往有一些積蓄用於養老,這些錢如果受到欺詐,往往導致老年人的生活受到根本性的改變。

  在老年人被騙的背後,是老人們深刻的訴求需要。往往施騙者對老人們百般待好,勝於子女,而子女們往往忙於工作事業和自己子女的照顧,對老人們的照顧會有疏漏,這讓施騙者有機可乘,取得老人信任而施騙。另外,老人們有著自己的價值追求,渴望老有所用,並非一無是處,因此也造成經濟領域中一些所謂的融資、投資陷阱,並在法律上難以界定是否為詐騙。

  保護老人權益,需要家庭、社會、政府、法治機構的共同努力。一是依法依規打擊詐騙現象。二是進一步探索和完善保護老人權益的制度、措施、辦法,為老齡社會的到來構建起全面的制度保障體系。三是加強宣傳,提高老人們的經濟安全意識,增強老人們防騙、維權的意識和能力。四是完善養老、醫療基礎設施,給老人們的養老保健提供有力的公共支援,讓老人們的保健醫療有可靠的社會服務渠道。五是家庭內要多給予老人們關愛,彌補他們的情感缺失和心理需求。

  維護老年人權益,是我國社會發展進程中需要不斷建設和完善的一項重要民生事業,它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情況,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治,這項事業也必會隨著社會進程的發展不斷獲得更大的提高和完善。(台灣網網友:劉冀磊)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