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兩岸僵局民眾已有“怨”,蔡當局能否正視民意

2017年09月13日 09:5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據旺旺中時11日發佈民意調查指出,73.7%的民眾認為民進黨當局應調整兩岸政策,以改善兩岸關係;74%認為大陸對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在增加。臺灣《中央網路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臺灣民眾對於這些變化,不會沒有認知,便反映在各項民意調查上。因此,如果兩岸僵局持續,民意對蔡英文兩岸政策的觀感,只會更差,甚至將跌出民進黨的基本盤之外。但這不應被幸災樂禍,因為付出代價的是整個臺灣,就看執政者是否願意響應民意。

  評論摘編如下:

  據旺旺中時11日發佈民意調查指出,73.7%的民眾認為民進黨當局應調整兩岸政策,以改善兩岸關係;74%認為大陸對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在增加。

  今年二月,臺灣“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也曾指出,47.5%認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不利臺灣安全,只有30.7%認為有利、55.9%認為不利臺灣經濟,只有25.4%認為有利。民進黨人士當時即評論説,臺灣民眾對兩岸僵局顯現憂心,而原本有人認為兩岸政策是蔡英文的強項,則已轉為弱項。

  前引旺旺中時的民調,更加顯示了相關趨勢,亦即隨著兩岸僵局持續,臺海變數增加,民眾的憂心也不斷上升,從而認為蔡英文、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失效,應該調整。而蔡英文的聲望一直低迷不振,也必然和她的兩岸政策有關。

  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兩岸關係基於“九二共識”而正式走上史所未有的和平發展軌道,但遭民進黨激烈批評為“傾中賣臺”、“鎖在中國”,最後連兩岸互利及大陸讓利的服務貿易協議,都遭到學生運動抵制而虛懸。蔡英文順勢當選後,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如今欲求與大陸進行制度化協商,根本不可得。

  兩岸授權管道因蔡與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而斷裂的結果,兩岸經濟合作變成大陸直接和臺灣工商企業界互動,不僅當局的角色完全邊緣化,民意還認為大陸對臺灣的經濟發展愈來愈重要,使蔡英文主張的“告別”大陸市場顯得虛弱無力。

  臺灣民眾向來關切的國際空間,曾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獲得顯著改善;臺灣突破近四十年的困境而獲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和國際民航大會;臺灣出席APEC的領袖代表,提升到卸任臺灣地區副領導人層級。

  蔡英文上任後,雖稱要對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但是當時所謂的現狀,其實包括了“九二共識”,而這是兩岸良性互動的政治基礎,既予毀棄,原狀自無法維持,以致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巴拿馬兩國棄離臺灣就大陸;世衛大會與民航大會也都拒臺灣于門外;臺灣出席APEC的領袖代表降格為卸任省長,這是過去難以想像的。

  臺灣民眾對於這些變化,不會沒有認知,便反映在各項民意調查上。因此,如果兩岸僵局持續,民意對蔡英文兩岸政策的觀感,只會更差,甚至將跌出民進黨的基本盤之外。但這不應被幸災樂禍,因為付出代價的是整個臺灣,就看執政者是否願意響應民意。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