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若想贏回民心,拿出魄力改善兩岸關係

2017年09月12日 09: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今年是臺灣開放大陸探親30週年,臺灣《旺報》今日發表社論文章指出,臺灣民眾應該有自己的獨立判斷能力,不能任由政治人物操弄兩岸爭議,應該充分展現對兩岸關係改善的支援態度,對蔡當局施加實實在在的壓力,要求其改弦更張,放棄炒作兩岸糾紛來獲取政治利益的幻想,蔡英文若想贏回民心,唯有拿出魄力做出實實在在的調整,從而讓兩岸關係重回健康發展的正常軌道中來,如此才是造福臺灣民眾、實現兩岸雙贏的正確選擇。

  社論摘編如下:

  今年是臺灣開放大陸探親30週年,兩岸關係從過去的敵對與不相往來,發展到如今的緊密相連,經貿文化交流如火如荼,在馬當局時代更是全面啟動了官方交流。只可惜蔡當局執政以來,因為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並對兩岸關係定位問題始終回避,導致兩岸官方互動停擺,民間交流也受到衝擊,兩岸關係再度跌入冰點,進入冷和狀態。

  面對僵局,蔡英文多以民意支援為擋箭牌,自認為“維持現狀”才是主流民意,始終不肯調整兩岸政策基調,任由兩岸關係惡化。

  旺旺中時所做的最新民調就顯示,有逾74%的民眾認為大陸對臺灣發展的重要性在不斷增加,若以年齡交叉分析則可發現,“20-29歲”的族群有83.6%認為重要性增加,而“30-39歲”認為有增加的比例更是高達85.7%,這也就意味著,年輕族群更看重大陸對臺灣的重要性,因而也就代表了未來的發展趨勢,蔡當局的所作所為顯然既不符合主流意見,更是逆歷史潮流而動。

  即便是泛綠選民,也有60.5%認為大陸對臺經濟發展重要性增加,中立選民則有70.1%認為有增加,換句話説,蔡當局若不改弦更張,將會出現基本盤失守和中間選民流失的風險。

  事實上,民眾對當局的無所作為已經出現不滿情緒,民調數據就顯示,認為兩岸互動善意有增加的比例僅42%,認為有減少的則是47%,因此,有73%的受訪者表示贊成臺當局應調整兩岸政策以改善兩岸關係,而這幾乎是跨年齡層、跨黨派意見的普遍態度。顯而易見,支援兩岸關係健康可持續發展才是臺灣社會的主流民意,蔡當局若真心重視民意,就應該嚴肅對待民意的真實表達,而不是繼續做不符合事實的曲解。

  面對此情此景,蔡英文若想贏回民心,唯有拿出魄力做出實實在在的調整,而兩岸關係正是最能讓民眾有感的現實問題。

  蔡英文必須認識到,兩岸關係就是臺灣解決發展問題和內部矛盾的核心問題,這不僅牽涉到臺灣産業升級和貿易發展的利益問題,也是臺灣統“獨”矛盾和藍綠惡鬥的根本原因。蔡英文只有正面處理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終結“去中國化”的政治操作,才能讓臺灣社會不至於在無盡的內耗中沉淪,反而可以走出內部爭論的僵局,務實處理臺灣所要面對的現實困境,並根據市場經濟發展的規律來與大陸展開闔作。也唯有這樣,兩岸交流才不至於因為政治障礙而停滯不前,兩岸經貿文化合作才有可能回歸正常軌道。

  臺灣民眾應該有自己的獨立判斷能力,不能任由政治人物操弄兩岸爭議,應該充分展現對兩岸關係改善的支援態度,對蔡當局施加實實在在的壓力,要求其改弦更張,放棄炒作兩岸糾紛來獲取政治利益的幻想,從而讓兩岸關係重回健康發展的正常軌道中來,如此才是造福臺灣民眾、實現兩岸雙贏的正確選擇。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