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賴清德當上“行政院長”,蔡英文能看住他嗎?

2017年09月05日 14: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當局“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提出辭呈,將由臺南市長賴清德接任。這本在預料之中,不足為奇;值得注意的,毋寧是賴清德上任之後,對於臺灣政局會有什麼影響?

  臺灣《中央網路報》5日發表評論指出,賴清德入主“行政院”之説,最近幾個月來甚囂塵上。主要原因當然是蔡英文當局施政績效不彰,風波接連不斷,紕漏層出不窮,“行政院”支援度及滿意度每況遇下。親綠的臺灣民意基金會在8月中旬所做的民調顯示,林全行政團隊施政滿意度只有28.7%,不滿意度則高達59.7%;而且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東西南北,無論省籍族群或教育程度,都出現5到7成的人失望與不滿。在其他的民調中,蔡英文的支援度和滿意度也都在3成上下。

  面臨2018年即將進行的九合一選舉,“棄車保帥”自然是民進黨不得不然的抉擇;而在可能的人選中,賴清德一直呼聲最高,其原因固然是他“根正苗綠”,但他的個人魅力,特別是在年輕族群中“賴神”的形象,才是他最大的資本。

臺灣“美麗島電子報”今年6月底的民調中,在可復選的狀況下,45%的人認為賴清德適合做“行政院長”,陳菊41%,林全只18.5%;值得一提的是,20到29歲以及30到39歲,分別有52.1%和53.6%的人,支援賴清德做“行政院長”。鋻於這兩個年齡層是近年最支援民進黨的族群,賴清德的出線,對民進黨而言,當然有其合理性與必要性。

  不過,出任“行政院長”,對一向志在“大位”的賴清德,恐怕也是一場豪賭。因為從2000年以來,3任臺當局領導人共用了13位“行政院長”,平均每人任期不過1年4個月,最短只有3個月19天,“行政院長”的更換率較一般官員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臺當局領導人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但當臺當局領導人政績不佳,“行政院長”總是代罪羔羊,下臺負責。也正因為如此,從李登輝之後,從來沒有一位“行政院長”當過臺當局領導人,換言之,臺當局“行政院長”無異是臺當局領導人候選人的終點站。

  毫無疑問,蔡英文2020年還想連任,真若如願以償,屆時賴清德就65歲,可能“時不我予”;但2018年選舉如果民進黨失利,民進黨主席依例就要下臺,作為“行政院長”,賴清德當然處於最佳位置;吊詭的是,賴清德的“行政院長”如果做得很好,蔡英文連任機率就會提高,他要取而代之的機會便會減少;相反的,賴清德若是做得不好,對他競逐大位,同樣也會扣分。

  更棘手的是,蔡英文與賴清德的行事風格與個性大相徑庭,蔡英文需要的是沒有聲音、完全聽命辦事的“行政院長”,由蔡英文拍板定案,林全貫徹執行的“英全模式”,賴清德很難接受。從政以來,賴清德一向很有主見,作風強勢,對於許多政策都有他自己的看法,對民進黨中央或是蔡英文也未必買賬,一旦他接任“行政院長”,蔡英文究竟會授權到什麼程度?權責劃分特別是防務、“外交“以及兩岸政策部分,究竟誰説的算?在在都可能出現問題!

  可以預見,執拗的蔡英文碰上強勢的賴清德,一定很難“肝膽相照”。兩人之間固然有共同利益,但也有一定矛盾,在這樣的狀況下,民進黨內各個派系,勢將兩面押寶,以免“選錯邊”,未來民進黨很可能就會出現“兩個太陽”。如此一來,臺灣還能不亂嗎?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