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林下賴上”,臺灣政治將走向何方?

2017年09月05日 08: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今年以來臺灣政壇最懸疑的戲碼總算落幕,民意支援度持續探底的臺灣“行政院長”林全,以“有利蔡英文人事佈局”為理由請辭,可望由臺南市長賴清德接任。臺灣《中國時報》今日發表社論文章指出,賴清德“組閣”更多的效應是對兩岸的政治衝擊上;其次是在“朝野”關係,賴出線後,“藍綠”應該更不會有緩和的機會;他的出線,也將牽動下一階段臺灣地方政治版圖的佈局,將全面牽動下一階段臺灣政治的走向!

  社論摘編如下:

  今年以來臺灣政壇最懸疑的戲碼總算落幕,民意支援度持續探底的臺灣“行政院長”林全,以“有利蔡英文人事佈局”為理由請辭,可望由“賴神”臺南市長賴清德接任。政壇皆知,“獨派”對林全早已忍無可忍,欲去之而後快,“林下賴上”在民進黨內也傳聞許久,賴清德“組閣”並不令人意外。不過,蔡英文此時任命“獨派組閣”,以賴清德的政治性格,對朝野關係與社會安定是正面或是負面訊號?

  賴清德的性格、作風迥異於林全,賴、蔡都是強勢領導,未來蔡英文辦公室和“行政院”關係恐怕會驚奇連連。看來,臺灣的動蕩將更嚴重。

  賴清德從臺南市長到臺當局“行政院院長”,這一步跨越的幅度並不小,位階與職權瞬間擴張好幾倍,被檢視與考驗的層面同樣也放大了好幾倍!過去放個颱風假就可以被封為“賴神”,在大臺南呼風喚雨,如今晉身臺灣核心政壇,從個人言行到決策風格,就都得要攤在陽光下了,這一關卡,對賴清德個人,甚至對下一階段的民進黨,都是不小的考驗。

  當然,合理估計這波“內閣改組”是政治妥協的結果。林全的聲望比蔡英文還低,2018地方選舉戰鼓頻催,蔡英文需要一位基層選舉出身的政治人物掌握行政資源,才能有效動員行政資源支援選舉。加上“獨派”逼宮急,賴的“出線”早已被鎖定,會拖這麼久,應該是蔡英文仍未下定決心。

  可想而知,就算是妥協,還是有其政治精算的背景。賴清德首先將面對“一例一休”改革、供電吃緊困局等政策爛攤子,應付得好是雙贏;應付不好,賴的光環將受傷,過往經歷“閣揆”磨練的政治明星很少不遍體鱗傷的!而對賴清德而言,這是躍升臺灣核心政壇的關鍵階梯,過了這一關就算是正式晉陞臺灣最高級別的PK場域了!

  不同於林全,賴清德“組閣”更多的效應是在政治衝擊上!試想,一個由深綠“獨派”力拱出來的人選,會給大陸傳達怎樣的訊息?賴清德曾在今年6月間突然冒出一句“親中愛臺”,引發政壇漣漪,才沒多久又改口澄清,重新回到“臺獨”基本面。

  這場政治修辭遊戲意欲為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賴清德深綠的言行,隨便上網搜索都是一長串,要説當了“閣揆”就馬上發夾彎,甭説大陸不相信,他自己想演都可能不自然!

  在“朝野”關係上,賴出線後應該更不會有緩和的機會。過往藍綠博弈,賴清德從來都是鷹派,擔任“立委”時是如此,當上臺南市長之後亦復如是。賴清德在綠營中享有的聲望,大半是靠他與藍營的對抗打出來的,要他換成慈眉善目與藍營妥協週旋,恐怕很難。更何況從“黨産條例”、“年金改革”到“前瞻預算”,朝野早扯破了臉,溫和如林全都如此,賴清德接棒之後,怕也只會火上添油吧!

  賴清德的出線,當然也牽動了下一階段臺灣地方政治版圖的佈局。賴清德原本一路都在規劃北上角逐新北市市長,如今晉身“閣揆”,綠營在新北市將重回“戰國時代”,當然這也將影響藍營的佈局。同樣地,少了“賴神”的臺南,也將陷入大綠小綠競相出頭的局面,甚至整個2018年的地方選舉都會因為缺了賴清德,而會有完全不同的腳本。

  更值得注意的一項政局走向是未來蔡英文辦公室與臺當局“行政院”關係。賴清德畢竟不是林全,他的政治聲望與份量全是自己打出來的,毋須再靠蔡英文提供加持;他的出線,已被部分論者解讀,是為了挽救聲望低迷的蔡當局,假如這種解讀不離譜,那麼賴清德勢必將擁有自己的政治議程與盤算,不會全隨著蔡英文起舞。另一方面,蔡英文肯定也不會自動釋出權力,兩人又都是2020年代表民進黨出馬競逐臺灣地區領導人的可能人選,可預見未來從人事到政策,將全面牽動下一階段臺灣政治的走向!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