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接受兩岸“一中” 打破臺灣死局

2017年05月02日 16: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國時報》29日發表社論説,中美元首習近平與特朗普會晤後,臺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認為“邊緣化”將是臺灣新常態。果然,蔡英文27日接受英國路透社專訪,試圖對大陸“釋放善意”,並希望與特朗普再通電話。結果不但大陸媒體對蔡英文的談話做出負面評價,特朗普也立刻拒絕與蔡英文通電話的可能,蔡英文被兩頭拒絕。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對特朗普政府而言,臺灣本來是對付中國大陸的籌碼,發夾彎迴旋空間余裕,從“重新檢討一個中國政策”到拒絕了蔡英文的提議。而大陸表現出來的態度則是,既沒時間,也沒興趣理會臺灣,反正時間在大陸,臺灣走不出大框架。講難聽一點,讓臺灣自生自滅。

  臺灣地狹人稠,缺乏天然資源,經濟力是生存發展的根基。從基本面看,臺灣經濟困局非常嚴重:外資只對短期金融商品有興趣,無意長期投資;資金與人才外流、製造業出口價格與附加價值遞減、服務業低效率、能源供給不穩定、環評效率不彰、當局決策反覆、企業投資縮手,更嚴重的是臺當局無力加入區域貿易協議。對外貿易唯一的呼吸管,是執政者過去批評為“披著糖衣的毒藥”的兩岸經貿。

  社論強調,兩岸關係時間在中國大陸,大陸的態度是,軟的不妨更軟,但是長期來説,硬的必須更硬。臺灣絕大部分貿易順差仰賴兩岸經貿,不能沒有兩岸經貿交流,有經貿交流就有人員交流。如果兩岸關係沒有突破,臺灣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是一條沒有止盡的下坡路。這已不只是僵局,更是迫在眉睫的危局,蔡英文必須打破死局。

  蔡英文曾透露,下半年對兩岸關係會有新的宣示。這個“兩岸新政”,蔡英文不妨在520的就職週年演説前即大方提出。

  社論又説,當然,民進黨上臺後,不是完全沒有善意出現,包括蔡當局釋出“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兩岸協議不是國際協議”等等宣示,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解釋為朝向“九二共識”貼近。這些轉彎,深綠“獨”派雖有反彈,卻仍只是茶壺內的翻滾,蔡英文無需太過挂懷。對淺綠支援者來説,民進黨執政之後的跌跌撞撞都看在眼裏,臺灣的客觀情勢也不容人樂觀,相信也可以體會蔡當局的難處。而剩下來的綠營基本教義派,雖然會強烈反彈,但“遵守憲政體制”是蔡英文選前的承諾,如今落實,又有什麼理由來反對?

  臺灣要團結,關鍵在兩岸新論述,一個會得到70%以上支援的改變,如果要因為30%的阻力而猶豫,那麼不但民進黨的執政沒有根底,在蔡英文執政下,臺灣未來3年的展望,就更難以樂觀看待。520是蔡英文做出改變,接受“憲政兩岸一中”框架的最好時機。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