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國民黨想東山再起 要回答如何帶臺灣走出困局

2017年05月02日 09:2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國時報》2日發表社論説,臺灣的中國國民黨正在進行黨主席選舉,首次政見發表會日前舉行,但卻令人無感。不但新聞媒體報導篇幅有限,一般社會大眾也不太關心。媒體幾乎未談論候選人的政見,少數篇幅聚焦誰能夠當選,街頭巷尾及社群媒體討論的主題,反而是國民黨還站得起來嗎?甚至,臺灣還需要國民黨嗎?

  令人更感嘆的是,不在場的鴻海董事長郭臺銘,竟然成了多位參選人心中2020年重新執政的希望。郭臺銘創造了鴻海集團,是臺灣企業之光,當然值得敬佩。但他從未公開表達從政的意願,更未曾透露願代表國民黨參選,最後能否參選存在非常大的變數。再從大環境來説,社會對企業家參選領導人的期望,來自對職業政客的失望,同時也受到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影響。然而,特朗普才剛上任,政績未顯,如果1年後政績理想,固然可喜,萬一不佳,一定會影響大眾的評價,連帶也衝擊其他企業家的選情,這又是郭臺銘參選的另一個重大變數。百年大黨的未來,居然寄望于高度不確定的外在選項,不但證明中國國民黨已失去主體性,更讓人疑惑這幾位候選人的領袖格局。

  社論表示,想要參選國民黨主席的這些政治人物,不只沒有讓民眾看到可以付托的希望,反而聯手呈現出一個老邁政黨離心離德的形象,自相殘殺、人頭黨員、綁樁賄選,只讓社會看到這個老黨的病入膏肓及劣幣驅逐良幣,社會各界當然會認為這樣的政黨即便重返執政,也會因為內政風敗壞,再也無法為臺灣做出改革翻轉的大突破。

  社論強調,國民黨想要浴火重生,國民黨主席等領導人一定要展現領導人的高度,要有能力帶領臺灣走出兩岸困局、有能力制衡民進黨當局“違憲亂政”,而不是只會謾罵或抱怨,這樣才能真正展現出在野黨的存在價值,並且提高團結氛圍。進一步來看,新任國民黨主席必須提出更好的發展思維及策略,尤其是現階段兩岸的僵局,可以如何促成融冰?在經濟上,當兩岸關係已經成為臺灣發展的重要命脈,當中國大陸的經濟與軍事實力不斷增強,若干臺灣民眾對兩岸關係感到不安時,國民黨可以如何讓人民心安?在政治定位問題上,“九二共識”曾經發揮重要貢獻,但在2016年國民黨敗選,“九二共識”被民進黨廢棄難以為繼。但主要候選人依然陶醉在歷史光輝的余燼中孤芳自賞。未來國民黨黨主席必須回答得出以上這些問題,並能吸引他人聆聽思考。

  國民黨如果真的想東山再起,先要讓臺灣社會對國民黨恢復信心,但這幾位候選人都沒有讓社會看到希望,參選人必須認真回答前述問題。讓政治人物不逃避核心問題,真正表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辯論,在交叉攻防中,讓社會看清楚候選人的政見,也才能確認是否能夠帶來新的藍圖與願景,進而形成政黨政治良性競爭,挽救陷入困境的臺灣。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