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英文隔空喊話自討沒趣 “小動作”玩砸了

2017年05月02日 09:3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蔡英文聲稱不排除再次進行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卻被特朗普直截了當拒絕。香港《大公報》5月1日刊載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蘇虹的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隔空喊話是自討沒趣,她想靠玩“小動作”爭取國際空間,註定要玩砸了。費盡心機的蔡英文可能什麼都考慮到了,但她卻沒有想到,距離上次與特朗普“通電話”半年的時間裏,這個世界發生的變化。不管蔡英文如何費盡心機,根本改變不了世界上形成的“一個中國”的格局。

  評論摘編如下:

  最近,蔡英文又想故伎重演與美國總統通電話,但這次玩砸了。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上週四表示,自己拒絕了臺灣地區領導人與其通電話的建議。他還表示,不希望引發與中國關係的問題。半年前,蔡英文與當時還是當選總統的特朗普通了個電話,之後便自鳴得意。但歷史不會重演,蔡英文想靠玩“小動作”爭取國際空間,註定要玩砸了。

  隔空喊話 自討沒趣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4月2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聲稱,不排除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通話。蔡英文此言顯然是“探空氣球”,也是用“蔡式語言”隔空對特朗普乞求通話。據報道,蔡英文接受路透社專訪時稱,“期待在重要時刻與關鍵事務上,能有機會與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不排除與特朗普本人再度通電話的機會”。此外,蔡英文還揚言,“基於臺灣的防衛需求,不排除向美國購買F-35戰機”。

  對此,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通過郵件作出回復。她表示,美國不評論假設性的議題,而如同美國過去所説的,在有關兩岸的議題上,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仍信守“一中政策”。或許是汲取了去年“通電話”的教訓,崔葛瑞斯沒有給蔡英文一點點可乘之機。

  特朗普則一點面子也沒有給蔡英文。特朗普明確拒絕了蔡英文再次與其通電話的建議。理由很簡單,“不希望引發與中國關係的問題”。換言之,特朗普明確告訴包括蔡英文在內的所有人:別再給我下套了,上次就因為不明不白接了你一個電話上了你的當,這次我可不想因為再接你一個電話惹出麻煩。

  蔡英文上臺快一年了,眼看著當初“讓臺灣的經濟結構轉型”“讓整體年輕人的處境變好”等一系列承諾,變成了一個笑話,兩岸關係一落千丈,而蔡英文本人的民調更是持續滑落。

  或許正是因為如此,蔡英文又開始耍起了小聰明,企圖再玩“通電話”的把戲。怎樣才能忽悠特朗普再次接自己的電話呢?這顯然提不起特朗普的興趣。於是,蔡英文拋出了“基於臺灣的防衛需求,不排除向美國購買F-35戰機”的話題。很顯然,蔡英文是想用軍售打動特朗普。

  心機費盡 難以得逞

  費盡心機的蔡英文可能什麼都考慮到了,但她卻沒有想到,距離上次與特朗普“通電話”半年的時間裏,這個世界發生的變化。上月初,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佛羅裏達州棕櫚灘海湖莊園舉行會晤,這是特朗普上任後中美兩國元首的首次會面。兩人兩天兩度會談,敲定了中美合作總基調,開創了中美關係新局面,更讓“臺獨”勢力企圖借助美國之力“挾洋謀獨”、“挾洋固權”的幻想徹底夢碎。

  蔡英文上臺以來,島內經濟萎靡不振,民眾失望情緒與日俱增。而在兩岸關係問題上,由於蔡英文一直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實際上出現了事實上的倒退。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蔡英文歪腦筋、小動作不斷。但是,不管蔡英文如何費盡心機,根本改變不了世界上形成的“一個中國”的格局。(蘇虹,作者係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