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灣拒絕大陸卻依附日本 怎麼表達善意?

2017年03月16日 08: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多次表示,對大陸“善意不變,也不會屈服於壓力”。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16日發表評論説,所謂不會屈服於壓力,至少是指無論大陸怎麼堅持“九二共識”,她都不會改變自己否定“九二共識”的立場。那麼兩岸關係不會再回到此前和平發展的正軌,就可預見,並且令臺灣各界與國際各方擔心。

  而她所謂善意不變,事實上除了她本人未對大陸口出惡言外,其主要執政人士的言論,並不乏反映蔡當局在兩岸關係上的真實意向,亦即沒有實際的善意。至於蔡本人,未出惡言應是策略運用,以符合她所謂不挑釁原則,否則會産生無力承擔的後果。

  文章説,習近平總書記呼籲的兩岸命運共同體、兩岸一家人一家親,雙方人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關係等,都未曾獲蔡當局的正面回應,也就是蔡與民進黨連口惠都無意為之。反是島內黨政人士在對兩岸命運共同體避之唯恐不及之際,不斷向日本發出依附投靠之辭。

  主要包括臺當局副領導人陳建仁宣稱,臺灣和日本是命運共同體;此話完全拒絕了大陸而倒向日本。臺灣“立法院長”蘇嘉全竟然説,臺灣和日本是夫妻,“臺灣哭,日本也哭,日本笑,臺灣也笑”;這不僅説得令人哭笑不得,其政治心態更是過度露骨。民進黨的明星、數度揚言主張“臺獨”的臺南市長賴清德,于上個月訪問日本時又説,臺灣和日本是命運共同體。可見這類思想在民進黨內很普遍,是“獨”派逢“中”必反、逢日必軟的表現。

  從“國家統一委員會主委”變成“臺獨”導師的李登輝,也不遑多讓,多次鼓吹這類主張。他于2014年訪問大阪、2016年訪問石垣市時,都向日方表示日本台灣是命運共同體。“獨”派如此向日本一邊倒的作風,其實根本換不到日本敢於支援“臺獨”,日本還是要顧及中日關係。

  日本、美國對臺灣的對外關係都很重要,自不待言,但是,兩岸關係卻是臺灣安全與經濟的根本。自外于中華民族、搞壞了兩岸關係,美日都保障不了臺灣安全與經濟。蔡當局、民進黨的要角都向日本發出超過一般善意的言詞,卻吝于正面回應大陸對臺灣的善意言詞,相較之下,蔡英文所謂對大陸的善意,的確令人遍尋不著,如何能夠改善兩岸關係以維護臺灣的利益呢?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