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英文掌中華文化總會“凍”中華?

2017年03月15日 10: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15日發表評論説,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兼任了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在兩岸間的關係陷入僵持之際,相信有人希望蔡英文能借這個機會,從文化角度對“中華”概念予以肯定,以對兩岸關係發生正面效應,但是蔡英文仍讓人失望了。

  她在會長就職儀式上發表了講話,僅僅兩次提到中華兩字,及中華文化四字,且都是制式性的。她説:“在各位的推選之下,成為中華文化總會的會長。中華文化總會是因特定的歷史脈絡和政治使命而誕生……”接著在整篇講話中,就不再提中華或中華文化了。

  誰都知道,中華文化在臺灣獲得未曾間斷的保留,而且融入民眾的生活與舉止當中。這點一直在兩岸民間交流中,深深獲得大陸各界讚揚,成為臺灣的傲人之處。文化總會也在宗旨中寫著“發揚中華文化、深植本土文化”等等。不過蔡英文的致詞,對於中華文化毫無著墨,顯得一點興趣也沒有。

  雖然她把兩岸文化交流和合作,作為她對文總交付的三項任務之一,卻未能藉此機會説明中華文化在兩岸交流中的紐帶作用。連李登輝都曾呼籲“以中華文化為基礎,加強兩岸交流”;李登輝也曾在就職演説中指出,“中華民族能歷五千年而不墜,端賴優秀文化的維繫”。相較之下,中華文化在蔡英文心中的地位如何,可想而知了。

  蔡的520就職演説,因未能對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做出有力有效的説明,致使兩岸制度化聯繫與協商機制中斷迄今,還在經濟上主張“告別大陸市場”。其後,她在民進黨黨慶講話中,鼓吹“力抗中國壓力”;在雙十演説中也沒有提出足以穩定兩岸關係的説法;接著又放棄了歷任領導人發表元旦文告的慣例。現在連最為民眾所能認同、也最為便利對大陸表示善意的中華文化,都加以淡化不顧。一再失去甚至刻意回避改善兩岸關係的機會。

  最近大陸在“兩會”期間,表現出對“臺獨”動向的高度警覺,也發出嚴厲警訊,對未來的臺海局勢影響很大。其實,蔡英文方面只要表明“不獨”,即可降低兩岸“統獨”對抗的危險,卻仍舍此不為,反而增添各方疑慮。現在接掌中華文化總會後,恐怕會把中華文化都給凍結了,這不又是走向“臺獨”的再一步嗎?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