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警惕“臺獨”勢力操弄民意製造敵對氣氛

2017年03月15日 17: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華廣網14日發表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為的評論指出,今年以來,兩岸關係穩中趨緊,暗流涌動。臺灣當局試圖緊抱“臺獨”路線,通過製造兩岸緊張敵對情緒為自己“壯膽撐腰”。對此,大陸方面在“兩會”期間明確傳達了繼續堅持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以及防範遏制“臺獨”的資訊,島內“臺獨”勢力應該可以明顯感受到這種壓力。

  高度注意“臺獨”勢力借機操弄、歪曲兩岸交流互動中的個別事件,製造抵抗、敵對大陸的民意氣氛。近月來,陸客頻頻在臺發生旅遊意外,但與馬英九執政時期臺灣方面積極溝通處理事件的態度不同,民進黨當局在人道主義處理上表現得並不善意,甚至一些“臺獨”勢力妄稱這是陸客自身負有安全責任,更有一些深綠分子叫囂“陸客來臺太多,難免出事故,以後陸客少來就好了。”面對島內高校招收陸生承諾“一中”及不傳播“臺獨”思想的事件,“臺獨”勢力更是急的跳腳,批評臺灣高校沒有自主自由理念,要求臺當局減少這些高校的補助。臺當局甚至肆意逮捕所謂的“涉間諜”陸生,刻意製造大陸對臺“諜戰”的氛圍。島內一些“急獨”分子歪曲大陸民眾自發反對韓部署“薩德”系統的事件,誣稱“既然大陸可以無理由的反韓、反樂天,那麼臺灣反對服貿協議以及反對兩岸簽署其他的協議也是正當的”。

  “臺獨”勢力惡意製造敵對氛圍是其面對處理兩岸關係不力、壓力增大的必然反應。由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更多的臺灣民眾從中受益,這一路線獲得了島內民眾的支援。然而,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停擺,其競選時承諾的維繫兩岸關係現狀破功,民眾對其處理兩岸關係的質疑不斷增大。同時,面對大陸方面繼續積極努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加大兩岸民間社會交流,臺當局對此卻束手無策。為阻撓這樣的勢頭髮展,臺當局及“臺獨”勢力倍感壓力,不得不通過訴諸民粹主義,挑撥兩岸民眾感情,極力破壞兩岸業已形成的良好互動氛圍,以達到限制、割裂兩岸關係的政治目的,為其培育“臺獨”土壤製造時間和空間。

  面對島內“臺獨”勢力蓄意破壞的做法,應當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方針政策,努力抓住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流民意,繼續推動民間社會交流,促進兩岸各方面融合發展。保持對兩岸關係輿論的正確引導,區分個別事件與主流輿論,積極影響兩岸民眾良好的關係情感,同時揭批“臺獨”勢力錯誤歪曲的言行,讓民眾看到“誰才是真正破壞阻撓兩岸關係發展的人”。積極保護大陸民眾赴臺交流互動的人身財産權益,合理合法維護臺灣同胞在大陸的權益,兩岸民眾都需要得到相關方面的關心和愛護。

  總之,“臺獨”勢力的操弄不可能完全遮蔽兩岸民眾雪亮的眼睛,關鍵在於不隨風起舞,不落入其製造敵意的“圈套”。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