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民進黨的官場現形記

2017年03月14日 13:2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大公網14日發表臺灣問題專家朱穗怡的評論文章説,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提名“監委”一事在島內鬧得沸沸颺颺。民進黨一向主張“修法”廢除“監察院”,蔡英文競選時也列為選舉政見,但上臺後卻一口氣提名11名“監委”。這種自相矛盾、肆無忌憚的行徑連日來引發各界猛烈批評。

  尤其被提名為“監委”的陳師孟指責島內司法機構“辦綠不辦藍”、“把不當黨産委員會敗訴的司法人員趕出司法體系”等謬論更成為眾矢之的。其實,民進黨“説一套、做一套”又何止提名“監委”這一樁?該黨在野時説“保證陸客人數不變”、“不會刪除7天法定假期”、“反對解禁日核災食品”等,但執政後卻自打嘴巴、違反承諾。難怪臺灣民眾去年最後悔的事情就是在大選時投票給民進黨了。

  民進黨人士認為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的目的是要“回歸三權體制”,在野時已極力杯葛國民黨當局提名的“監委”名單。如今民進黨不僅奪得執政權,在“立法院”還是第一大黨,在全面執政的優勢下,民進黨還有什麼法案不能通過、還有什麼政策不能推行的呢?但現在卻説“修法未通過前仍應提名監委”,根本就是砌詞狡辯。從蔡英文提名的監委名單來看,不乏“老綠男”,且“獨派”色彩濃厚,酬庸意味不言而喻。去年蔡當局“組閣”時,“行政院長”非民進黨籍,各部長首長也沿用藍營人士,被民進黨人嘲諷是“老藍男內閣”。這次監委提名顯然意在安撫泛綠陣營,亦再次讓外界看清民進黨為政治利益而背棄承諾的投機政客嘴臉。

  蔡英文“自打嘴巴”提名“監委”已招致輿論抨擊,“準監委”陳師孟口出狂言掀起更大的風波。作為“監委”,立場應該中立、超黨派,但陳師孟竟公然叫囂以政治光譜論斷“司法改革”,説判陳水扁有罪是“辦綠不辦藍”、暗批黨産官司判國民黨勝訴的法官不稱職,如此有失公允、偏激蠻橫的言行怎配當監督、糾正行政和“立法”錯誤的“監委”?由此也反映了民進黨的荒唐邏輯:它聲稱“司法人員”辦案充滿國民黨的意識形態,但如今自己卻把民進黨的意識形態強加在司法體系上;追求“司法獨立”,卻批評法院判民進黨人有罪。

  倘若偏執的陳師孟成為“監委”,難以想像臺灣的“司法體系”會變成什麼樣子?今年1月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臺當局黨産會要停止執行凍結國民黨8億多(新台幣,下同)現金,後來黨産會不服、提起抗告。而就在陳師孟放話要驅趕判黨産會敗訴的“司法”人員後,最高行政法院近日改判黨産會勝訴,可凍結國民黨的現金。這到底是巧合?還是陳師孟的狂言起到了“寒蟬效應”?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