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媒:民進黨內鬥惡化 危機還是轉機

2017年03月14日 09: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與高雄市長陳菊之間,到底有沒有不愉快,這幾天是島內媒體關注的焦點。日前蔡英文南部辦公室在高雄市成立,兩人在成立茶會上互相吹捧,看似和諧,又暗藏機鋒。蔡英文反駁了陳菊先前的談話,稱南部辦公室“菊姐説,有其他地方爭取,事實是沒人爭取!”還強調:“菊姐説高雄比較霸氣,我看全高雄最有霸氣的就是你們市長!”其間的機鋒讓人充滿想像。

  臺灣《中國時報》14日社論指出:政治人物公開談話充滿算計,蔡英文當眾指陳菊説的話不是事實,究竟是單純的事實更正,或另有所指?當然,回顧來看,兩人之間的不愉快之説,起源於先前民進黨在農會選舉中大敗,當時傳出民進黨中央有人放話,指責陳菊為了支援子弟兵劉世芳競選高雄市長,力挺非民進黨籍的農會候選人,造成“蔡英文係”人選落選,臺南市長賴清德同時也被質疑。消息一齣,立刻在民進黨中常會引發爭執,有人批評民進黨中央“放話”,在蔡英文邀集的餐會上,陳菊又當面説出重話。蔡英文到高雄指出陳菊説的不是事實,算不算回擊,外界難免各自解讀。這反映了一個基本事實:民進黨新一波卡位戰正在啟動,稍有不慎,就會演變成內鬥與分裂,再次衝擊臺灣政壇。

  民進黨獲得臺當局政權後資源大增,但根深蒂固的派系問題,讓蔡英文在職務及資源分配上對超級派系新潮流存有戒心,即使對陳菊和賴清德這兩位綠營南臺灣政治天王,也只願意提供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一職,跟一般外界認為兩人意在“行政院長”的期望有相當大的落差,兩人當然敬謝不敏,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也一直懸缺至今。

  民進黨內部派系競爭一向激烈,早年就有“殺到見骨”的説法。這一次情況必然更加嚴重,因為過去民進黨各派系都明確知道主要敵人是國民黨,而不是其他派系,為了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各派系在緊要關頭總能一致對外。如今國民黨不只已經被打趴在地,還持續內鬥不休,完全對民進黨失去了威脅性。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對民進黨派系及“諸侯”來説,怎麼鞏固或擴大自己的政治勢力,才是當務之急,於是同黨的競爭者就變成了主要敵人。

  從民進黨派系與“地方諸侯”角度來説,如果不能分食臺當局的官位與資源,最起碼也要力守現在掌控的地盤,確保手中的地方資源不會流失。對已經兩屆任滿的陳菊與賴清德來説,必須安排子弟兵守住高雄市與臺南市地盤,未來才能進可攻、退可守。問題是,這樣的算盤以及可以安排的人選都未必跟民進黨中央想法一致,於是埋下了衝突的隱患。過去幾天民進黨紛紛擾擾的放話風波,蔡英文與陳菊談話的高來高去,都圍繞著這個主軸在發展。目前蔡英文的支援度還沒落到谷底,距離2018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也還有一段時間,民進黨的內部矛盾還不明顯,一旦蔡英文的支援度跌到難以壓陣,民進黨“地方諸侯”又急於鞏固地盤,就會是攤牌的時機。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如果蔡英文能夠提供讓陳菊與賴清德等人滿意的安排,或許有機會可以化解即將因為2018年選舉而來的民進黨內鬥風暴。然而,蔡英文與其他派系一向以來,就擔心陳菊與賴清德及新潮流係的蠶食鯨吞,而且從蔡英文上任以來的表現來看,政治手腕也不見高明之處。依照目前的趨勢發展,隨著初選的時間越來越接近,民進黨的派系內鬥只會越來越惡化,一旦內鬥臺面化,必將衝擊民進黨政府對於“立法權”的控制,連帶影響重大政策的推動。

  面對即將到來的民進黨內鬥危機,其實也是朝野政黨的轉機。對民進黨與蔡英文來講,只要適時發揮政治智慧,還有機會化解危機,避免因為內鬥而進一步弱化民進黨的社會支援度及執政基礎,甚至拖累臺灣的未來。對於時代力量等綠營黨派來講,當民進黨因為內鬥而重傷形象、甚至因選舉互扯後腿的時候,他們就可以趁機在地方選舉中擴大政治勢力,陸續紮根基層,壯大自己。

  對於國民黨來講,民進黨內部紛擾不斷,國民黨也必鬚髮揮政治智慧,必須先停止黨內互打,才有可能把握轉機、重新塑造形象,在即將到來的2018年選舉中贏得勝利。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