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文化社會

臺灣電影如何回到“最好的時光”?

2017年03月02日 09:1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由《Moonlight》(月光男孩)獲得,導演稱《Moonlight》是嚮導演侯孝賢執導、2005年上映的《最好的時光》致敬。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這番感言對於臺灣電影界人士可謂五味雜陳,回顧這些年島內電影的發展浮浮沉沉、後繼乏力,臺灣電影業“最好的時光”難道一去不復返了?評論建言,兩岸電影人攜手合作、優勢互補,必能找回“最好的時光”。

  評論摘編如下:

  備受矚目的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在“重頭戲”一一宣佈“最佳電影”得獎名單時竟出現戲劇性的一幕:據説由於疏忽大意、拿錯信封,使頒獎嘉賓錯把“最佳電影”的獎項頒給《La La Land》(《愛樂之城》),但不到5分鐘,相關人員已發現這個彌天大錯、立即糾正,真正的獲獎者《Moonlight》(月光男孩)終於捧回“小金人”。相較于得獎“小波折”,兩岸電影界更關注的是,《Moonlight》的導演巴裏詹金斯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到是否有受任何電影啟發時曾透露,《Moonlight》是嚮導演侯孝賢執導、2005年上映的《最好的時光》致敬。

  這番感言對於臺灣電影界人士可謂五味雜陳:奧斯卡最佳電影的靈感來自《最好的時光》,這對臺灣電影是莫大的肯定,但回顧這些年島內電影的發展浮浮沉沉、後繼乏力,臺灣電影業“最好的時光”難道一去不復返了?

  由臺灣知名導演侯孝賢執導的《最好的時光》講述了三段不同時期的不同男女的愛情故事:1966年的戀愛夢、1911的自由夢和2005的青春夢。而《Moonlight》則是講述美國非裔男孩舒朗的童年、少年及壯年三個人生階段,描寫黑人低下階層的社會問題,以及黑人文化與同性戀取向的矛盾,雖然取材與《最好的時光》完全不同,但也採取了三段式的敘事手法。這便是巴裏詹金斯從《最好的時光》得到的最重要的靈感。當年《最好的時光》與國際大獎擦肩而過,《Moonlight》則是登上了世界級電影殿堂。

  臺灣電影人及其作品在國際影壇獲得關注,乃是臺灣電影業的榮耀。上世紀90年代是臺灣電影業最蓬勃發展的時期。以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以全新的視角描述臺灣民眾在歷史事件中的痛苦經歷為標致,臺灣電影進入了“新浪潮時代”。隨著李安《推手》、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蔡明亮《青少年哪吒》、王童《稻草人》等影片面世,使臺灣電影在華語及世界影圈大放異彩。

  只可惜“新浪潮”猶如曇花一現,在人才青黃不接的窘境下,臺灣電影業進入21世紀後步入了10多年的低谷。雖然期間《海角七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賽德克巴萊》在島內獲得不錯的口碑,但臺灣市場畢竟太小,大大削弱了臺灣電影的競爭力。

  大陸新生代導演就指出,大陸電影市場就像磁鐵一樣把各種人才、資金都吸引過去。兩年前拍攝《刺客聶隱娘》的侯孝賢就承認資金來源有一半是大陸資金。

  2010年兩岸簽署ECFA後,大陸取消了臺灣電影的配額限制,為臺灣電影進入大陸市場,以及兩岸合拍電影開闢了道路,也給臺灣電影業走出困境和瓶頸提供了啟示。

  臺灣電影業比大陸起步早,擁有不少優秀的電影人才,而大陸資金充沛、市場廣闊,兩岸電影人攜手合作、優勢互補,必能找回“最好的時光”。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