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經濟

兩岸經貿有望升級“4.0” 蔡當局應“識時務”

2017年07月06日 10:1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今日發表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敏的評論文章指出,當前兩岸經貿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若善用“一帶一路”建設,兩岸經貿關係有望由過去的“3.0”版升級為“4.0”版,在平臺、動力以及模式上實現“三新”。但是蔡英文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消極對待“一帶一路”建設,其最終結果是臺灣既不能分享“一帶一路”建設的巨大紅利,同時還將遭受邊緣化、斷鏈化、民粹化的潛在危機。

  評論摘編如下:

  國際金融危機後隨著全球經濟結構深刻調整及兩岸各自産業轉型進程加快,當前兩岸經貿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兩岸若善用“一帶一路”建設,兩岸經貿關係有望由過去的“3.0”版升級為“4.0”版,在平臺、動力以及模式上實現“三新”。但若蔡當局繼續自外于“一帶一路”,臺灣勢必面臨邊緣化、斷鏈化以及民粹化三大挑戰。

  縱觀上世紀70年代末以來兩岸經貿關係逐步由“1.0”版升級至當前的“3.0”版。“1.0”版主要指2000年前,當時臺商對大陸投資主要為傳統産業。在兩岸關係波詭雲譎背景下,臺當局對兩岸經貿採取強力政治干擾,兩岸經貿合作的層次和水準總體較低。

  “2.0”版主要指兩岸先後加入WTO至2008年。雖然陳水扁上臺後兩岸關係陷入動蕩不安的局面,但兩岸加入WTO所創造的巨大市場紅利驅動臺灣電子資訊等核心産業加快向大陸轉移,兩岸經貿關係在市場層面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

  “3.0”版主要為馬英九執政時期。由於兩岸具有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經貿關係在制度建設層面取得了歷史性進展,簽署了包括ECFA在內的23項協議,推動兩岸經貿關係再上新臺階。

  2014年臺灣爆發“太陽花學運”,特別是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在兩岸制度性經濟合作停擺、民進黨當局極力推動經濟“去大陸化”以及兩岸各自經濟均步入新一輪轉型期的背景下,兩岸經貿關係既有的“3.0”版面臨平臺中斷、動力減弱、阻力增大、合作模式單一等嚴峻挑戰,迫切需要向更高層次的“4.0”版升級。

  一是新平臺。“一帶一路”建設可為兩岸加強制度性經濟合作提供新的平臺與機制,完善與拓寬兩岸官民等多層次合作平臺體系。臺灣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自然涉及到兩岸經濟戰略、規劃等對接,兩岸勢必可增加雙方公權力層次的對話平臺。同時,大陸也可與臺灣民間工商界組織建立相應多層次的機制與平臺。

  二是新動力。過去兩岸經貿發展動力主要在歐美市場,大陸更多地作為臺商投資的加工生産基地。“一帶一路”建設倡議的“五通”標準很高,遠超過過去大陸所倡議的兩岸“三通”。這一標準,可為兩岸經貿發展注入新的活水。同時,“一帶一路”建設沿線多為商機巨大的地區,若能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臺企完全可享受大陸在海外提供的領事保護等公共産品。

  三是新模式。過去兩岸經濟合作模式較為單一,主要表現為臺商到大陸投資,兩岸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合作較少。“一帶一路”建設作為大陸主導的對外經濟倡議,可創新兩岸合作模式。

  蔡英文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同時極力疏離兩岸經濟合作,推動臺灣經濟降低對大陸經濟依賴,消極對待“一帶一路”建設,並提出“新南向政策”與大陸競爭,其最終結果是臺灣既不能分享“一帶一路”建設的巨大紅利,同時還將遭受邊緣化、斷鏈化、民粹化的潛在危機。(作者為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