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詐騙嫌犯交給大陸 肯亞做得對

2016年04月13日 08:10: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臺灣“外交部”11日稱,23名臺灣人在肯亞涉嫌電信詐騙“被判無罪”後,其中8人被遣送大陸。消息經臺媒大量炒作,成為全島聚焦的新聞。臺當局表示對大陸“嚴正抗議”,要求陸方將8名臺灣人立即送返臺灣。“總統府”轉述説,馬英九也在一個會上表示“陸方強行帶走我國國民,未事先通知我方,有違程式正義”。

  “非法擄人”,臺灣輿論針對大陸的行為出現潮水般的抗議和指責。而到了12日,臺“法務部”舉行記者會,承認肯亞所判無罪是指無照經營電信業和無照使用無線電信設備等,而大陸警方引渡8名臺灣人“應是要處理詐欺罪”,這“符合國際刑事司法的屬地及法庭便利原則”。

  一些臺灣人利用設在兩岸之外的電信伺服器從事詐騙活動,受害人大多是中國大陸北京及江浙一帶的居民,這已不是什麼新聞。臺“法務部”12日表示,據了解大陸居民遭詐騙的金額高達新台幣5億元。

  臺灣輿論、尤其是綠營媒體的反應完全是政治化的,它們這一次也很大程度上塑造了臺當局的反應。兩岸一旦出現點糾葛,臺灣綠營及親綠輿論第一個反應就是往“中國打壓臺灣”上聯繫,最大化地調動島內輿論的“反中”情緒。

  大陸引渡8名涉嫌對中國各地居民搞電信詐騙的臺灣人,無論從司法屬地管轄權的角度,還是從“一個中國”的角度,都無可爭議。臺方編出“無罪”“擄走”等情緒化詞彙無助於否定國際法對此案處理方式的支援。

  大概是因為民進黨即將上臺,島內激進勢力更趨活躍和囂張,矛頭指向大陸和“一個中國”原則的話題及小動作近來在臺驟然增多。“臺獨”的鼓吹及信奉者們顯然在翹尾巴,不搞出點什麼來心裏癢得慌。他們大體綁架了臺灣近一段時間的輿論,藍營暫時像是“潰不成軍”。

  對激進勢力的狂傲表現,大陸方面自然不必客氣,回擊有必要足夠給力。大陸懲治“臺獨”工具箱裏的工具已經積累了很多,如今可不是16年前陳水扁剛上臺的時候了,大陸打擊“臺獨”完全可以做到舉重若輕。我們輕輕動一下,就能讓海峽對面感覺“整個腳底下都在晃動”。

  大陸當然不會存心找對面的麻煩,民進黨上臺後,我們相信也不會。問題是新的臺灣當局需要自重,對激進勢力的各種極端表演做出應有限制和反對。新當局是不是在縱容那些極端表演,是不是在與它們唱雙簧,大陸這邊能看得很清楚。

  民進黨即將執政的氛圍已經籠罩臺灣,不再追究“中華民國護照”貼上“臺灣國”貼紙的新規正在闖“立法院”,大陸從國外引渡臺嫌犯被臺媒鬧得這麼大,這些都有“自取其辱”的傾向。

  臺灣社會應當追求發展和進步的自尊,而非“國家主權”的所謂尊嚴。後一種尊嚴對島內來説本來就是虛幻的,對它著迷將是不幸。民進黨執政千萬別造成對臺灣人“主權獨立”精神鴉片的實際兜售。

  就8名臺灣嫌犯被大陸引渡這件事來説,臺灣方面需就事論事,從兩岸司法互助的角度與陸方進行商議。該怎麼審理此案,法律説了算。臺方應注意不把兩岸政治使勁往這中間塞,這對此案的平穩落地很重要。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