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臺北企業家峰會 兩岸文創追求心靈契合

2014年12月17日 16: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企業家臺北峰會文創小組臺方召集人陳立恒表示,兩岸關係從經濟的“手牽手”,進入“心連心”的文化交流,接下來要朝心靈契合邁入,企業不能忘記當初成立的起心動念,屆時兩岸企業要“靈”對“靈”,必須要透過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有好的依據與法源,才可以走得更長遠。

  2014兩岸企業家臺北峰會上午風光開幕,下午峰會所設的7個産業合作推動小組,進行專題論壇。

  議程包括宏觀經濟、資訊家電、能源石化、金融、成長型和中小企業、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文化創意等7個産業推動小組,會議期間將進行專題討論。

  文創小組由臺方召集人、法藍瓷總裁陳立恒及陸方召集人前浙江省長、中國文創協會理事長呂祖善共同合作,會議分成上下半場,上半場主題是“兩岸文化創意産業通路與合作”,6位專家各有12分鐘發言。

  香港中評社報道,樂升科技董事長許金龍提到文創産業的發展,信義房屋集團董事長周俊吉,從家講到人講到文化創意園區,網易公司首席執行官丁磊,講了虛擬與現實的生活方式。

  華策影視總經理趙依芳講到影視園區、中國文化産業協會會長張斌講到國外的合作從人到家到社區,一直到園區國外合作,最終要懂得應對進退與紀律,那就是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暨執行合夥人陳長文,提到的法律及智慧財産權的保障。

  擔任會議總結的陳立恒説,沒有安定的保障,文創産業無法發展起來,創意最怕抄襲,必須給創意人穩定發展空間,兩岸四地如何攜手合作,走向全世界,是共同關心的話題。

  陳立恒引述先前,習近平總書記接見臺灣代表團提到兩岸“心靈契合”,習總書記認為,手牽手是經濟的合作,心連心是文化交流,更應該進入心靈的契合。

  心靈契合講的是什麼?陳立恒站在企業的立場解釋是,從身心靈三方來看,“身”就是資産負債表,“心”就是企業文化,同心同德有效率,“靈”就是企業的起心動念與使命感。

  他説,假如起心動念要成立兩岸企業家峰會,希望企業家對接,合作,互補,最重要做出世界懂得中華文化的品質品味與品格,讓世界尊敬喜愛歡迎我們,中華文化為中心的時代才會到臨。

  陳立恒説,起心動念不能變,可惜多半賺錢以後會改變,忘了初念是什麼,不就是設計出新的時代與産品,為了人類解決問題讓社會更美好,有起心動念還要後面的堅持。

  兩岸企業家峰會,探討産業文創化最重要課題,陳立恒説,就是心靈契合,手牽手心連心最後靈對靈,兩岸企業家若不能靈對靈合作,華人世代可能來臨嗎?

  他樂見今天文創小組所有組員的合作,有了簽約儀式,但要開始面對挑戰,兩岸必須仰賴很好合作模式與法源依據,才可以走得更長遠。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