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兩岸十年 抒寫和平之歌

2012年11月15日 10:1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從十六大的召開到如今十八大召開,十年期間,兩岸關係歷經重大起伏,終能以和平發展而畫下句點,誠屬不易。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今日刊載點評指出,兩岸雙方應共同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務實協商、積極交流的大形勢下,不斷增強政治互信,持續積累破除政治分歧。

  全文摘編如下: 

  從十六大的召開到如今十八大召開,十年期間,兩岸關係歷經重大起伏,終能以和平發展而畫下句點,誠屬不易。此一局面值得兩岸雙方共同加以鞏固和深化。 

  當前,國共兩黨建立了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互信,是國共兩黨吸取了歷史教訓後的共同結論,進而提升為兩岸當局的政治互信,才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今日。 

  2002年8月,臺灣的執政者提出了刺激大陸、惹惱美國的兩岸“一邊一國”主張 ,大陸將其定性為“激進臺獨”,兩岸關係好轉的希望破滅。其後,臺灣的執政者先後發動:以“積極管理”來處理兩岸經貿;廢除“國家統一委員會”與“國統綱領”;“公投入聯”;制訂“正常國家決議文”等。 

  2005年3月,大陸制訂“反分裂國家法”,預告了以“非和平方式”來針對“臺獨”的立場。但是,兩岸關係隨即綻放曙光。 

  同年4月,胡錦濤邀請臺灣最大在野黨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共同發表“和平發展五項願景”,一方面解決了近代中國最重要的政黨關係----國共關係,另方面給臺灣民眾提供了不同選擇的機會。2008年3月,臺灣民眾終於選擇國民黨重新執政;今年年初,國民黨又以有效改善兩岸關係而得以繼續執政。 

  因此,過去四年多來,以兩岸恢複製度性協商、簽署18項協議為重要標誌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到1949年後63年以來最佳狀態的兩岸關係,獲得臺灣主流民意高度肯定與國際輿論普遍讚賞。 

  由於兩岸的政治分歧尚未解決,所以在兩岸務實協商、積極交流的大形勢下,仍有待雙方在不斷增強政治互信的同時,持續積累破除兩岸政治分歧的條件。 

[責任編輯:高斯斯]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