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把握十八大精神 不懈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2年11月15日 10:0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1月1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閉幕。海峽之聲網14日刊文表示,就兩岸關係來説,深刻理解和把握十八大的精神起碼有三點:一是堅持兩岸和平統一的目標不動搖;二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信念不動搖;三是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努力不懈怠。

  全文內容如下:

  11月1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閉幕,它不僅為未來中國的發展描繪了新的藍圖,也為兩岸關係的未來規劃了清晰的路線圖,是未來一段時間裏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行動指南。當前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十八大的精神。

  我們認為,就兩岸關係來説,深刻理解和把握十八大的精神起碼有這麼幾點:

  堅持兩岸和平統一的目標不動搖

  十八大報告明確地指出,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指出“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表明,和平發展是兩岸邁向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而和平發展的最終目標就是為兩岸和平統一創造更為充分的條件。報告同時強調:“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分裂圖謀。”這些為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確定了基礎、指明瞭方向、規劃了路徑、明確了目標。

  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信念不動搖

  十八大報告指出:和平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我們認為,這是從最為根本的角度關切和維護兩岸同胞的福祉。報告説,“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理應相互關愛信賴,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共同享有發展成果”,並表示,“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做好”、“要切實保護臺灣同胞權益”,這體現了中共和大陸方面為臺海地區謀和平、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真誠態度。人民是推動社會發展的主體,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最根本動力,只要把兩岸同胞的福祉放在首位,就一定能厚植兩岸共同利益,也一定能贏得兩岸民眾的真心擁戴,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努力不懈怠

  十八大報告,首次明確提出在國家尚未統一的特殊情況下,要對兩岸的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首次把“九二共識”寫進黨代表大會政治報告,並再次呼籲“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臺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體現了中共和大陸方面與時俱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真誠意願和解決問題的務實態度,也表明瞭中共和大陸方面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決不懈怠的毅力和決心。

  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先生曾説,“很多人關心兩岸關係,但兩岸關係其實也影響著很多人!”的確,兩岸關係發展關係到兩岸同胞的福祉,關係到中華民族的未來。而兩岸關係向來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未來,兩岸雙方都不應懈怠,而應在近幾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既有成果的基礎之上,繼續攻堅克難,循序漸進解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的深層問題,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如此才符合兩岸同胞的期待。 

[責任編輯:高斯斯]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