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長三角及珠三角

南京將建“自行車+電動汽車”接駁租賃點

2016年09月23日 13:44:54  來源:揚子晚報
字號:    

  2016-09-23 08:09:00 來源:揚子晚報

  今後你會在南京街頭見到這種可出租的電動汽車。 新華報業視覺中心記者 萬程鵬 攝

  自從有了公共自行車,不少南京人出門買菜或去地鐵站方便多了。不過,公共自行車有個缺點:無法騎行太遠,而且有些費力。

  揚子晚報記者從南京公交出行宣傳周新能源汽車免費開公益活動上獲悉,目前南京交通部門正著手布設第一批“自行車+電動汽車”租賃點,公共自行車騎累了就還掉,再用手機刷一刷就可以在旁邊輕鬆租借到一輛電動汽車,跑遠路再也不愁。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石小磊

  價格:半小時7元,每小時14元

  用法:下載“易充網”APP,在租賃點還完公共自行車後,用手機一掃就打開電動汽車車門

  續航里程:充滿一次大約要花30元,可行駛158公里

  分佈:今年第一批共計劃布設站點10到20個,分佈在建鄴區、鼓樓區和新港開發區

  新玩法

  公共自行車點,將能租到電動汽車

  記者獲悉,南京繼今年上半年推出首批公共電動汽車後又將有創舉。南京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吳紅兵介紹,新思路是將分時租賃的公共電動汽車,與城市公共自行車站點無縫對接,利用公共自行車站點旁邊的道路停車車位,接入充電設施後建成分時租賃電動汽車站點。

  比如,市民騎公共自行車出門,到了這樣的接駁站點,就可以將自行車一還,用手機掃碼借輛電動汽車開到更遠的地方。如果家裏沒有停車位,也可以再還回來,換成公共自行車騎回家。

  “目前已經啟動,有三四個點正在協調。”吳紅兵説,只要是有供電條件、有路邊停車位的公共自行車站點,都可以發展分時租賃電動汽車的業務。這樣的出行理念不僅環保,也有望減少城市機動車增量,在提高分時租賃電動汽車利用效率的同時,改變人們的出行理念。有私家車的家庭以後有出行需求時,不妨考慮這樣的出行模式。

  >>>怎麼操作

  手機掃一下就能租到車

  南京普斯迪爾公司總經理李鑫表示,這樣的接駁站點將實踐“6網融合”的理念,最終把公共自行車網路、充電網路、分時租賃用車網路、用電網路、WIFI網際網路絡、城市智慧停車網路等多網融合。

  據了解,南京將在公共自行車點中選擇一部分,實現在3公里範圍內能找到一個“公共自行車+電動汽車分時租賃點”。市民只要下載“易充網”APP,在租賃點還完公共自行車後,用手機一掃就打開電動汽車車門,租車開走。“我們的計劃是一個站點停2到5輛電動汽車,今年第一批共計劃布設站點10到20個,分佈在建鄴區、鼓樓區和新港開發區。”

  提前幫你問

  1、租輛公共電動汽車要花多少錢?

  南京普斯迪爾公司總經理李鑫介紹説,電動汽車分時租賃的價格是半小時7元,每小時14元。有市民認為,這個價格對於租車時間不長,但事情比較著急又怕打不到車的人來説,還是比較有吸引力的。

  2、我怎麼知道租的車還能開多遠?

  有市民提問,“電動汽車很有可能是別人借完還來的,我怎麼知道這輛車能跑多遠?”李鑫介紹説,上“易充網”APP就可以看到最近的租車點,每個點還有多少空余車輛,每輛車能跑多遠,都能提前知道。一般來説,一輛車充滿1次電能跑158公里,在南京市內行駛問題不大。

  3、開到路上萬一齣了事故怎麼辦?

  據悉,這些公共電動汽車保險齊全,保障每一輛安全上路。同時,公司方面有專門的團隊,一旦出現車輛故障或是發生事故等,團隊將第一時間到場解決。

  4、都是吉利,有沒有高檔車出租?

  昨天記者在活動現場看到,目前的分時租賃公共電動汽車都是吉利的,車身並不大。有市民提出,能否提供高檔點的電動汽車。

  李鑫表示,讓最普通的市民接受電動汽車,是布設“公共自行車+電動汽車租賃點”的目的,而不是追求車輛的檔次。

  新演算法

  如果整年租賃 總花費超1.8萬元

  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約200萬輛,其中私人純電動車僅1473輛,佔總數的0.074%,而且有相當一部分都屬於租車公司。那麼問題來了:租用電動汽車到底划算不划算?

  以普馬公司的整年租業務為例,電動汽車對外的年租價格為15000元,包括車輛的租賃費以及保險費。

  如果在充電樁充電,每度電1.3元,一輛電動車充滿大約需要23度電,充滿一次大約要花30元,可行駛158公里。按照一輛車年行駛公里數2萬公里計算,大約一年要充電1267次,花費3810元,總費用為18810元。

  自家充電太麻煩

  南京僅千余“電車”

  今年3月,南京首個電動汽車租賃點落戶南京新城大廈後,半年間全市共發展了10個公共電動汽車租賃點,但用戶也只發展了400多位,每輛車平均第天使用3到4次。

  今年1月,東南大學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顧大松教授租了一輛吉利康迪K17電動汽車給愛人上下班開。顧大松説,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充電,他家現在是從3樓接線下來給這輛車充電的。

  一個好消息是:今年南京市計劃再增2500輛純電動汽車、3000個電動充電樁,其中除500輛公交車外,其他2000輛基本都是私家車。

  吳紅兵説,南京市提了要求,全市100個車位以上的社會公共停車場,新建的都要配建10%的電動車車位,現有的停車場也要改造10%車位,供電動車充電。

  新討論

  一直以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電動汽車就意味著環保,但最近一兩年來,業界出現了不同的聲音。相比傳統的汽油和柴油車,電動汽車到底排放如何?我們一起來聽專家的説法。

  第一回合 特斯拉案例

  反方:

  特斯拉在新加坡成“污染源”

  今年上半年,關於電動汽車最轟動的網路新聞,就是新加坡特斯拉被罰事件。一位名叫喬伊·阮的消費者,在香港花5.1萬美元買了一輛特斯拉Model S,使用數月後,車輛通過一系列測試過程到達新加坡。在通過新加坡政府車輛碳排放標準檢測時被告知:Model S被認定為“非環境友好車型”,被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處以1.088萬美元罰款。據新加坡當局公佈的原因顯示,Model S每公里要消耗444瓦時的電量,被認為使用太多電量而成為“污染源”。

  這個消息傳到國內,引發了對電動汽車是否有較大污染問題的持續討論。有專家表示,每公里消耗444瓦時電量在電動汽車領域,簡直是個不可思議的數據,我國大部分的電動汽車,比如吉利帝豪,能耗大概在每公里150瓦時電量。

  正方:

  電動車碳排放比汽油車低

  中國汽車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志新則算了一筆賬,基於我國電網能源結構(煤電75%左右),純電動汽車每千瓦時用電的碳排放強度約為0.82千克。相比之下,我國汽油全生命週期碳排放數值多數在2.8到3.1千克每升,柴油在3.1到3.6千克每升。

  按照同級別乘用車百公里耗油6升、耗電13到15千瓦時計算,汽油乘用車、純電乘用車百公里碳排放分別為14.8到18.6千克和10.7到12千克。

  “電動汽車消耗電能,電能在産生過程中有污染和排放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但也必須看到這些排放與燃油車比,其實要小很多。”吳志新解釋道。

  吳志新説,按照“十三五”電動汽車科技試點專項目標,電動汽車的效率至少將提高15%,電動汽車的減排效果將進一步凸顯。

  第二回合 電池怎麼辦

  反方:

  廢舊電池會造成環境污染

  有專家表示,稀有金屬分佈于整個車身,它們通常來自於已被破壞得差不多的礦山,一般在稀土礦上,工人們先讓稀土礦石通過幾次酸浴,再在窯裏烘烤,留下的就是特斯拉電動汽車需要的稀土金屬。在一般的礦上,稀土金屬的量只佔挖掘量的1%,其他99%的礦石會因為含有毒化學物質,最終被傾倒。

  此外,據國外科學家的調查,製造電動汽車産生的二氧化碳會超過傳統汽車,最主要的原因即電池中金屬物質的生産。而且,電池如何回收避免造成污染,也一直是困擾各國政府的難題。

  正方:

  舊電池能提取可利用材料

  有媒體報道,對於廢舊電池的回收利用問題,美國鋰電池回收公司的負責人切爾西·塞克斯頓説:“電動汽車的舊電池仍然可用於存儲能量,可以用在單體建築中,也可以結合太陽能、風能成為電網的部分動力。一旦回收計劃成功,將有助於抵消電池製造帶來的環境成本。”

  特斯拉公司的發言人也表明,電動汽車報廢後,電池不會作為垃圾被填埋,“回收利用電池的公司正在測試各種各樣的新技術,試圖從那些電池中提取出大量可再次利用的材料。”

  據科技日報、廣州日報

  關鍵詞:電動汽車,南京交通,南京公交,接駁,易充網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