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兩岸經貿交流

臺“國防檢討”渲染軍事威脅 稱保護臺灣

2017年03月16日 06:26:37  來源:環球網
字號:    

  原標題:臺“國防檢討”大肆渲染所謂“軍事威脅”,稱大陸“震蕩亞太”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臺灣“國防部長”馮世寬預定16日向“立法院”報告“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從已披露的報告內容中可以看出,該檢討書大肆渲染所謂大陸的“軍事威脅”。

  根據規定,臺“國防部”要在“總統”就職10個月內,向“立法院”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這份蔡英文上任後首次的檢討報告共分為七章25節。其中第一章“戰略環境”談到亞太安全環境、臺海軍事情勢及“國防安全”挑戰。據英國路透社15日報道,該報告稱,“解放軍戰機和軍艦不久前在臺灣周邊的活動表明大陸軍事威脅不斷增加”,同時美國在特朗普上臺後在該地區的未來戰略具有不確定性,且日本也在展現自己的軍事實力,南海可能爆發衝突,“大陸不但對臺灣構成威脅,而且也對地區的穩定造成了負面影響”,臺灣需要保護自己。

  香港中評社稱,“檢討報告”有關兩岸情勢還談到,大陸持續挹注高額國防經費,加速國防與軍隊現代化,大幅提升兵力投射能力,已引起周邊疑慮,對亞太穩定造成不利影響,威脅臺“國防安全”。檢討報告的第二章為“戰略指導”,稱臺灣將繼續在國際上扮演“和平的堅定維護者”;至於“軍事戰略”,則改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雖然沒有提及民進黨“大選”時提出的“第四軍種”,但提到“強化資通電作戰能力,確保作戰指管及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提升戰力保存成效”。

  其他幾章分別為“戰力整建”“國防改革”“國防産業”“護民行動”和“友盟合作”。報告結語稱,兩岸軍力持續失衡,“國軍”無法在數量上與大陸進行軍備競賽,因此必須在素質上爭取優勢。

  有消息稱,“國防部”為這份長達46頁的報告,動員了70多名臺灣退役將領進行“集體創作”,為蔡英文當局的“防衛固守、重層嚇阻”進行説文解字。“重層嚇阻”被明確定義為“拒敵于彼岸、擊敵于海上、毀敵于水際、殲敵于灘頭”,即要將敵人主力部隊“全部在水域間解決掉”,不讓其有登陸臺灣的機會。負責此份報告書的“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司長吳寶琨稱,蔡當局的新軍事戰略重點,簡單説就是“要把戰場拉離臺灣本島,不讓臺灣本島烽火連天”。

  為應付“非對稱作戰”中的“斬首戰”,即假定“敵軍第五縱隊、特種部隊或潛伏地下人員”利用亂局對臺北中樞實施“恐怖攻擊”,臺軍進行了重點部署。有報道稱,臺軍除增加特種部隊的裝備、規模與人員機具外,可能將重火力配給負責臺“政治中樞”防衛的“國安局特勤中心”,例如從美國採購的個人用毒刺導彈,極可能配給蔡英文隨從和特勤中心。此外,臺陸軍將向美增購UH—60M直升機,擴編機隊數量,也是為了反制“斬首戰”。至於“防長”馮世寬提到的自主研發“垂直起降隱形戰機”,報告僅稱“希望增購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戰機”。

  聯合新聞網15日稱,外界評價報告內容平淡無奇,可特別著墨處甚少,對比臺灣當局之前敲鑼打鼓地宣稱蔡英文將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國防戰略”,可謂“雷聲大、雨點小”。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