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兩岸經貿交流

臺北故宮南院拆除成龍捐贈獸首 被指“去中國化”

2016年11月15日 13:07:0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新華社臺北11月14日電 (記者付敏、劉劼、李凱)14日,臺北故宮博物院南院(以下簡稱“南院”)拆除香港影星成龍捐贈的“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臺灣學者指出,此舉純粹是政治操弄,是民進黨當局“文化臺獨”“去中國化”的具體表現。

  當天早上,記者在位於嘉義的“南院”外廣場看到,幾名穿著黃色工作服的人員已在鼠首前擺放了兩個供工作人員拆除作業的支架和鐵梯。適逢週一,“南院”閉館,現場除工作人員、媒體記者外,普通民眾不多。

  10時許,拆除作業開始進行。負責現場拆除作業的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蒲浩明介紹説,工作人員將先把獸首螺絲松掉,然後進行打蠟保養,再用塑膠包起來封存,拆除每個獸首的過程大概耗時1個半小時。

  有在現場“監工”的民進黨人士叫囂,影星成龍及其捐贈品具有“統戰意味”,“南院”不能展示“統戰作品”。

  2015年12月,臺北故宮博物院南院開幕試運營,香港影星成龍贈送的“十二獸首”複製品被規劃設計為戶外當代公共藝術作品,放置在“南院”主建築物外廣場。但獸首展示後即遭破壞,龍首與馬首被人潑紅漆,並噴上“文化統戰”字樣,親綠的政客、媒體借此大肆進行“去中國化”政治操弄。今年9月,新任臺北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公開宣佈獸首將被拆除。

  中國國民黨民意代表陳學聖1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拆除獸首是“政治綁架”,非常不專業,不尊重民意,臺北故宮博物院還蓄意操弄民調。

  根據“南院”民調,針對是否適合放置仿製品,只有25%的民眾認為不宜,有43.1%的民眾同意放置,31.9%的民眾無意見;而其報告分析卻將“不宜”與“無意見”加總為56.9%,製造多數反對的假像。

  臺北故宮博物院稱,被拆除的獸首將先被放入倉庫,在內部討論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臺灣樹德科技大學兩岸和平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林信雄表示,拆除“十二獸首”純粹是政治操弄。“這是民進黨當局在文化上‘去中國化’的具體體現,希望通過在文化上切斷臺灣跟大陸的關聯,為‘臺獨’意識服務。”

[責任編輯:葛新燕]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