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兩岸經貿交流

臺灣女性或將用上“月經杯”英媒:仍有不少禁忌

2016年11月14日 13:58:36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英媒稱,女性每月都要面對月經來潮的煩惱。除衛生巾與衛生棉條以外,越來越多女性選用可迴圈再用的月亮杯(又稱月經杯)。不過在臺灣,由於嚴格法規,月亮杯現時並無合法銷售途徑——不過,由於一個眾籌計劃,臺灣女性快將可以購買第一個月亮杯。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1月10日刊登題為《特寫:臺灣月事用品革命?月亮杯將合法發售》的報道稱,曾穎凡今年34歲,是臺灣“月亮杯”眾籌計劃的發起人。六年前,曾穎凡成立自己品牌,售賣臺灣第一個有導管的衛生棉條。“都是挑戰女生現有(對女性用品)的觀念。”

  報道稱,月亮杯與衛生棉不一樣。月亮杯是放在體內,而且可以迴圈再用。不少女性認為月亮杯更經濟及環保。對比衛生棉條,月亮杯也有自己的好處。由於衛生棉條吸收性強,有可能會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雖然機會不高,但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可以致命。相反,月亮杯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機會要低很多,日益受到全球女性歡迎,雖然用戶人數還追不上傳統衛生用品,但不少月亮杯粉絲熱衷在網路分享心得。

  不過在臺灣,月亮杯被歸類為“第二等級醫療器材”。根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灣衛生主管部門的醫裝部門負責人吳正寧稱,由於月亮杯需放入體內使用,所以必須確保材質安全,以免引起感染。不論是生産者還是輸入者,皆需要申請許可證。只能通過各項檢驗,才能成功取得許可證。所以不少人認為,在臺灣引進月亮杯是一項糟糕的投資。

  報道稱,另外,即使有廠商成功申請查驗登記,由於月亮杯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也無法在網路售賣,變相再推高成本。現時,假如臺灣女性想要月亮杯的話,她們要自行在外國購買,或是通過網路代購。不過,通過這些途徑購買月亮杯,要承擔海關扣查的風險。

  曾穎凡的生意已上軌道,但她希望再次挑戰自己。她要求她的老闆,也就是她的父親,投資300萬新台幣(約合64.36萬元人民幣——本網注)研發臺灣首個月亮杯。可惜的是,他並沒有答應。但曾穎凡沒有放棄。去年5月,她在網路上開始眾籌計劃。

  三天之內,曾穎凡成功籌集300萬新台幣。三個月內,她幾近籌到1000萬。

  報道稱,今年7月,曾穎凡的朋友兼員工史文妃在臺灣當局相關部門平臺發起聯署,要求當局開放月亮杯合法網購。假如網路平臺在60天內得到5000或以上個簽名,當局相關部門需要作出回應。

  在兩星期內,史文妃的連署得到6000多個簽名。有臺當局官員暗示,月亮杯將能合法網購,不過現時正向“醫療器材相關公協會、專家學者及相關單位”收集意見,假如各界贊成,將會開放網購。

  報道稱,月亮杯預計將於年底得到許可證,並正式合法發售。

  月亮杯會成功嗎?如同其他亞洲地區,月經與塞入式的衛生用品都有不少禁忌。

  報道稱,在上世紀90年代末,臺灣女性使用棉條率只有2.1%。而在2009之前,臺灣衛生棉條的包裝還會印有“經醫師指示使用”、“未婚女性應注意小心使用”等警告。不過,新一代的臺灣女性對衛生棉條態度也更開放。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去年進行的研究中,訪問了約360名女大學生,35.3%的受訪者説,她們曾嘗試使用棉條。而且,會否破壞處女膜已經不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報告其中一名作者黃俊豪説,擔心使用棉條會破壞處女膜是“父權主義的表現”。

  黃俊豪指,估計臺灣女性對月亮杯跟棉條的接受度相若,但未來還要進行研究確定。

  曾穎凡和史文妃也認為,臺灣女性日漸抬高的環保意識,也是“月亮杯”眾籌計劃成功的其中一個因素。史文妃説:“使用月亮杯不會製造垃圾。”

  報道稱,售賣月亮杯對曾穎凡來説不一定是好事──因為使用月亮杯的顧客不會再向她購買棉條。不過,她説她推廣月亮杯背後還有特別的原因。“我就是要當臺灣第一個賣這個東西的人。”

[責任編輯:葛新燕]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