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兩岸經貿交流

臺退役將領出席大陸活動被疑“賣臺” 遭蔡當局嚴查

2016年11月15日 13:06:59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臺退役中將吳斯懷等人日前登陸,出席大陸舉辦的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並聽取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講。14日,綠營提案徹查此事,並考慮取消他們的退俸及獎章、勳章等。

  據臺灣自由電子報報道,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羅致政等人14日提案稱,吳斯懷、王文燮及夏瀛洲等人上周參與陸軍退役二級上將許歷農舉辦的“中山黃埔兩岸情”活動後,接著參加大陸官方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紀念大會,其中吳斯懷中將2011年退役,雖已超過3年的管制期,登陸交流、探親或旅遊無可厚非,“但當中國官方對我國敵意未滅,他應注意赴中期間的言行與參加活動的性質,尤其是政治性質活動,應避免為對方立場背書”。提案稱,多人出席大陸官方的活動是無視“國防部”及“退輔會”的規範,且毫不顧及社會觀感,更重傷“國軍”弟兄防衛保臺的情感,因此建議“國防部”“退輔會”及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徹查該案,並考慮取消他們的退俸及相關獎章、勳章。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稱,資料備齊就該取消勳章和退俸,這是“必要且需立即處理的”。報道稱,“國防部”在場代表柏鴻輝未提出異議,提案通過。

  同一天,退役將領登陸名單被曝光,共有5名上將、11名中將和16名少將,共計32人,其中以出身陸軍的最多。上將則包括許歷農、曹文生、王文燮、沈國禎和周仲南5人。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追問,這32人加起來,軍階是否有50顆星星?臺“國安局”第三處副處長賴蘊誠表示,“應該有”。“國安局”第三處處長黃裕順稱,“國安局”已建議陸委會,修法將管制期限由3年提高到6年。“國防部”副參謀長王信龍14日稱,“退役人員赴陸參與官方正式活動,我個人認為不適宜”。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還聲稱,除了孫中山誕辰外,他掌握到有其他退役將領出席10月1日大陸國慶活動。

  針對登陸活動引發爭議,協助許歷農籌辦活動的退役中將陳興國強調一行人沒有“賣臺”,就是參加一場紀念孫中山的大會,“孫中山是中華民國的國父,如今我們自己都不紀念了?”臺“國安局”第三處副處長賴蘊誠承認,這32人已經超過限制期,登陸並不違法。還有評論認為,退役將領去大陸出席紀念孫中山的大會,只是基於情感與紀念性質而已,不需要動不動就砍人家的退俸。

  臺陸軍備役少將於北辰14日發文稱,吳斯懷等人全程未洩露半點軍事機密,更未發表污衊“中華民國”的言論,此舉與蔡英文日前追思二戰“臺籍日軍士兵”一樣都是緬懷先人,“難道只準總統祭拜臺籍日軍?不許老兵追思建國之父嗎?還需要由立法院動用臨時提案,發表這紙昭告天下的文件嗎?”他直批民進黨此舉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責任編輯:葛新燕]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