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商業

永安期貨否認總經理辭職成假話 是否涉及投機性炒作呢

2017年03月17日 08:34:37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字號: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17日訊 (記者 張海蛟) 3月14日,永安期貨公告稱,因施建軍先生工作變動,申請辭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長、總經理職務,同時不再擔任董事會戰略發展委員會委員。蹊蹺的是,永安期貨半個月前還公告稱:施建軍解除職務“純屬無稽之談”。

  2月26日有傳聞稱,發改委調查近期大宗商品期貨上漲是否涉及投機性炒作和擾亂市場價格秩序的行為,隨後又爆出永安期貨資管業務被暫停,公司總經理被強制解除職務的消息。

  同日,證監會發佈會上,針對黑色系商品期貨的漲價,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去年確實一些投機資金來勢兇猛,炒作也很生猛。”他表示,“ 期貨市場不需要虛高的交易量”。

  對此,中國經濟網記者致電永安期貨宣傳部,電話始終無人接聽。多位知情人表示,“永安期貨已內部決定,近期不接受任何採訪”。

  永安期貨總經理施建軍辭職

  資料顯示,永安期貨2015年12月掛牌新三板,證券代碼833840,註冊資本人民幣13.1億元,總部設在杭州,是期貨浙江軍團的“佼佼者”。該公司自成立以來經營規模牢牢佔據浙江省第一,是國內唯一連續十八年躋身全國十強行列的期貨公司。而施建軍作為創始人,掌舵永安期貨近20年。

  永安期貨2016年報顯示,2016年營業收入68.03億元,營業收入增長率為56%;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扣除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為6.01億元,凈利潤增長率為26.83%。

  2月底,多家媒體轉載了一則期貨傳聞:發改委近期調查就大宗商品期貨價格的過快上漲現象,向一些期貨公司進行了問詢,發改委擔心上漲是否涉及投機性炒作和擾亂市場價格秩序的行為。

  “調查”傳聞直接指向了國內最大的期貨公司之一:永安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傳聞稱,黑色系頭寸第一的某期貨公司傳出高管被監管“約談”,而約談指向的期貨品種很與漲得最兇的黑色系期貨品種鐵礦石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2月26日出席新聞發佈會時表示,“去年煤、鋼、焦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期貨交易比較活躍,價格波動相對大一點。有關背景是:我們一方面在推進去産能,另一方面房市也比較熱,所以國內相關品種的供求關係有一點緊張。同時,投機資本在我們國家金融體系當中佔比較多。在任何一個市場上要炒作,以下兩個條件都要滿足。首先要有一定的故事可以説,另外也要有資金。這兩個條件在去年的煤、鋼、焦期貨品種上都滿足。所以,我們看到去年確實一些投機資金來勢兇猛,炒作也很生猛。”

  他表示,“期貨市場不需要虛高的交易量。”一時間,期貨公司業內涌起一陣對業務大幅縮減的擔憂。

  對此,2月28日,永安期貨發佈公告進行了澄清:一、永安期貨于2O12年獲批資産管理業務資格,至今正常運作,有關"永安期貨資管業務被暫停"純屬謠言。二、永安期貨副董事長、總經理施建軍目前仍在正常履職,所謂"強制解除職務"純屬無稽之談。

  蹊蹺的是,時隔不到半個月,永安期貨又公告稱,施建軍辭職,令外界愕然。

  3月14日永安期貨公告表示,公司將按照相關規定和程式,儘快補選董事、選聘新任總經理,確保公司正常運作。

  鐵礦石價格異動明顯

  事實上,早在2016年11月,就有媒體報道稱市場傳言監管部門開始對浙江一期貨公司展開調查,螺紋鋼鐵礦石等價格出現劇烈下跌,隨後,永安期貨、新湖期貨等機構先後否認收到相關監管文件與調查,大連商品交易所與鄭州商品交易所也表示,未採取調查措施。

  據21世紀經濟報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個別期貨公司的確接到相關部門的電話問詢,主要內容是期貨公司是否嚴格落實此前的監管政策,以及是否採取措施停止對客戶提供任何形式的配資服務等。

  有相關人士推測,發改委等相關部門選擇在此時出手嚴打期貨市場螺紋鋼、鐵礦石炒作,一方面是因為螺紋鋼和鐵礦石價格近來異動明顯,有可能會引起國內物價強烈波動;另一方面,或許也有保護中國外匯儲備的考慮。

  業內人士預計,2017年上半年,最晚下半年,黑色系存貨將開始逐漸進入補庫存階段。不過,與補庫存預期同步到來的是去産能的壓力。

  進入2017年以來,由於鋼廠整體需求不佳,鋼廠對鐵礦石需求收緊,造成港口鐵礦石庫存連續大幅上升,如何迎接2017年鐵礦石行情將是內外礦礦商共同面臨的,且非常嚴峻的新課題。

  中國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也認為,2017年社會總供給大於總需求的狀況沒有改變,物價缺乏大幅上漲的基礎。從工業品價格看,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大幅反彈的動能不足,我國産能過剩問題仍比較突出,價格難以持續回升。

  另一位市場人士表示“目前期貨市場的問題是,産業並沒有得到保護,即下游買保並未跟進,錢多數被投機者賺走了。鋼廠、焦炭、煤炭的利潤好了,但是製造業、電廠等産業鏈上的企業卻沒有套保,成本只能向終端轉移,這樣就可能形成通脹。”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