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商業

中國今年已有22個城市宅地出讓超百億元

2016年07月27日 08:32:07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 龐無忌)在“地王潮”此起彼伏的一二線城市,“賣地”所得的土地出讓收入也是水漲船高。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26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今年住宅類土地單個城市出讓額超過100億元人民幣的城市合計有22個。這22個城市大多為一二線城市。

  數據顯示,22個城市今年以來合計住宅土地出讓收入為7579.5億元,同比上漲89.2%。由於今年各地供應的商品房住宅土地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因此土地出讓收入的大漲主要來源於地價上漲的帶動。從住宅土地平均樓面價來看,這22個城市地價同比漲幅高達85.8%。

  22個城市中,杭州、蘇州、南京、上海、合肥、寧波、佛山、深圳、南昌以及廈門10個城市的平均樓面價漲幅超過100%。

  杭州市今年以來住宅土地平均樓面地價為每平方米13882元,同比上漲137.61%;南京市宅地平均樓面地價為每平方米15857元,地價翻兩番,同比上漲201.41%,住宅土地平均溢價率高達104.04%。

  部分二線城市今年前7個月的土地出讓收入已經接近或者超過2015年全年。如:杭州的土地出讓金額已經超過2015年全年34%,合肥也超過了2015年全年21%,蘇州超過了15.3%。

  這一趨勢與中國指數研究院稍早時候發佈的上半年中國土地市場監測情況類似。中指院報告稱,儘管300個城市土地推出面積為6年來的新低,但上半年高價土地成交致各類用地成交樓面價同比上漲33.9%,平均溢價率達40.9%。各線城市樓面價均同比上漲、溢價率均提高。其中,二線城市土地出讓金佔比明顯提升,樓面均價同比漲幅在各級城市中最顯著,特別是蘇州、南京、杭州等城市地價翻倍。

  為了給高燒不退的土地市場降溫,南京、蘇州等城市開始出臺土拍價格熔斷機制。一旦競價過高,超過最高限價則停止出讓。不過,有專家指出,這種方式類似打退燒針,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土地市場火爆的城市仍要加大供應。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目前在熱點城市出現了普遍性的地價超過房價現象,這種不理性的現象會導致房地産市場後續醞釀巨大風險。地價推升房價非理性上漲,可能加劇泡沫的累積。(完)

[責任編輯:葛新燕]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