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人物

許家印:賬上有3000億被質疑資金緊張 這世界怎麼了?

2017年03月29日 14:17:57  來源:中國企業家
字號:    

  許家印表示,在保監會提出的原保費收入超過總收入30%的紅線之上,恒大人壽今年的原保費收入佔比要達到50%。夏海鈞表示,中國恒大確實也有計劃調整公司的負債結構,在今年上半年償還50%的永續債,今年全年償還永續債的三分之二。

  新聞配圖

  有媒體就中國恒大的資金鏈提出質疑。心情很好的許家印回答説:“賬面上有超過3000億現金,還問我資金吃不吃緊?要真吃緊,這世界變成啥樣了?”

  文|《中國企業家》雜誌王芳潔

  可能因為國足贏了球,28日出席中國恒大2016年業績報告會的許家印教授心情非常不錯,比這兩天同樣出席類似發佈會的萬科總裁鬱亮、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看起來狀態都要好。他的風格也更加開放,在主持人宣佈結束提問環節後,他特意增加了一個提問機會,給了《中國企業家》記者。

  我們的問題是,截至2016年末,中國恒大投資萬科到底虧了多少錢?包括投資萬科、分拆上市、恒大人壽的問題,以及中國恒大的資金鏈是否緊張,許家印等管理層一一作了回應。

  投資萬科

  中國恒大財務總監潘大榮表示,就投資萬科這部分,中國恒大將其列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資産,在其去年的資産負債表裏,已經計入了30多個億的減值。

  有媒體問許家印,對於萬科這筆投資現在虧損的狀況會不會不甘心。許家印邊笑邊説,“哪能説做不甘心的事情呢,做的事情都是愉快的事情。”的確,無論是借殼深深房,遷冊深圳,還是與深圳地鐵達成戰略合作協議,中國恒大經萬科一役收穫的,絕不只有虧損。

  幾日前,中國恒大已將持有的14.07%萬科股份的表決權委託給了深圳地鐵,許家印表示:“恒大持有萬科股票只是作為戰略投資者,對於萬科是比較看好的。把投票權讓給深圳地鐵,也是希望萬科能夠擁有更集中的意見,在股東層面不會影響管理層的工作和發展。”

  分拆上市

  對於資産規模達到13509億元的中國恒大來説,無論是投資萬科的成本,還是計入的減值都如滄海之一粟,這家中國最大的地主,現已有2.29億平方米的土地儲備,其中按原值劃分75%位於一二線城市。中國恒大行政總裁夏海鈞表示,自上市以來,地産業務的毛利率一直維持在30%左右,凈利潤率在10%左右。至於2016年中國恒大的凈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3%下降到了8%,主要來自其他版塊的虧損。

  地産業務顯然是中國恒大最優質的資産,目前地産業務的分拆上市計劃也已獲得了聯交所批准。就目前的進展而言,夏海鈞稱,“ 恒大回歸A股與其他企業是不同的。按照回歸A股後地産同業市盈率的70%來估算,總共將引入450億元的戰略投資。而第二輪的戰投為150億元,目前有國有背景的企業參與,預計此輪會在5月左右完成。由於一兩家國有企業進入的過程比較複雜,國有部門的審批,估值、掛牌還沒有完成,目前各項工作進行的都很順利,希望儘快簽訂重組協議。”

  不過夏海鈞披露,目前恒大地産的估值為1980億元,這顯然是一個比外界估計要低的數字。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恒大今年沒有派息,外界猜測原因為股東應佔利潤的下降,但夏海鈞介紹,這是由於證監會的相關規定,公司在重組上市期間,所有利潤歸於未來的上市公司,不可用於分紅。但夏海鈞表示,中國恒大不是不派息,而是暫緩派息,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可分配利潤中50%,都將在未來一次性派息。

  恒大人壽

  數日前,恒大人壽因快進快出操作股票受到保監會的處罰。在昨日的發佈會上,許家印就此事作出回應,中國恒大投資恒大人壽剛剛一年時間,規模保費收入由過去的一年幾個億增加到了565億元,在買賣股票問題上,恒大人壽沒有任何違法違規的行為,投資股票總額為130多億,這也符合相關規定,買賣的110多支股票中,100支左右為大藍籌。但快進快出的操作風格,確實造成了不好的影響,作為大股東,將對公司進行進一步嚴格管理。

  許家印表示,在保監會提出的原保費收入超過總收入30%的紅線之上,恒大人壽今年的原保費收入佔比要達到50%。

  資金鏈問題

  由於資産規模的快速擴張,中國恒大一直以來都處於高負債狀態,其中既包括計入負債部分,也包括計入權益的永續債部分。2016年,中國恒大總借款達到5350.7億元,同比上升80.2%,凈負債率已至119.8%,同比上升26.3個百分點。

  夏海鈞表示,負債率高,是由於行業屬性決定的,2.29億平米的土地儲備原值為3600億,公司已付清2463億元,若按土地增值額進行重估,中國恒大的凈負債率為66.7%。

  但不可忽視的是,中國恒大有大規模永續債,自2016年的報表來看,這部分已經嚴重侵蝕了上市公司股東應佔的利潤。2016年,永續債持有人應佔利潤為106億元,而上市公司股東僅為51億元,前者約為後者兩倍。上年同期,上市公司股東應佔利潤則為永續債持有人的兩倍。

  夏海鈞表示,中國恒大確實也有計劃調整公司的負債結構,在今年上半年償還50%的永續債,今年全年償還永續債的三分之二。

  近期,中國恒大宣佈了新的融資計劃,其中包括10億美元的7年期美元優先票據,利率達到了9.5%。就此,有媒體就中國恒大的資金鏈提出質疑。心情很好的許家印回答説:“賬面上有超過3000億現金,還問我資金吃不吃緊?要真吃緊,這世界變成啥樣了?”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