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點擊排名

“牙籤弩”玩具走紅,眼科醫生紛紛勸阻:刺傷眼睛嚴重可致盲

2017年06月23日 09:24:48  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這兩天,有一款危險的“玩具”刷爆了朋友圈。一根不起眼牙籤,綁在弩上,一旦射出去,威力不容小覷。玩具,瞬間能成為武器。

  據媒體報道,這種牙籤弩,可以射穿桃子、紙盒等物品。學生將其作為日常玩樂的物品,還會比拼誰射出去的牙籤更遠,逐漸形成一股風潮。這種危險的“玩具”還曾一度在網上熱賣,除了學生自己購買以外,家長也會買來給孩子玩,不禁讓人捏把冷汗。多位眼科醫生發朋友圈勸阻,希望家長不要給孩子購買牙籤弩。一旦不小心射入眼睛,隨時都可能有致盲的危險。截至發稿時,網路上已經停止售賣此類産品。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眼科主任喬彤表示,人的眼睛是特別脆弱的。牙籤弩的威力著實可怕,無論是兒童還是成人,都不應拿來當玩具。

  類似牙籤這樣的尖銳物品,一旦刺傷眼球,後果都是不可逆的。臨床上,兒童角膜穿孔傷並不少見,牙籤、針、羊肉串的竹籤都可能刺傷眼睛。喬彤主任強調,父母要多加注意,不要讓孩子玩這些尖銳的物品。

  通常,尖銳物品刺到眼球都會造成角膜損傷,影響視力。喬彤主任解釋,由於穿孔部位的不同,視力減退的程度也有不同。如在角膜周邊部位的單純穿孔,傷口細小,視力可以無影響。但如果傷口大,穿孔的地方又在角膜中央,那就不好辦了。如果尖銳物刺入較深,還能刺穿晶體,引起白內障,嚴重可致盲。

  必須要重視的是,穿孔之後,傷口可能會被感染,就會引發各種眼部炎症。比如這種牙籤弩,孩子把牙籤射出去之後,撿回來再用,上面不知道會沾染多少細菌。射到眼睛裏,這些細菌就有機會感染傷口,如果處理不及時,不但眼睛保不住,感染還可能蔓延到顱內,有生命危險。

  “一個眼睛感染後,還會連累另一隻眼睛。”喬彤主任表示,交感性眼炎在臨床上也比較常見。

  簡單來説,當穿孔眼,特別是合併眼球內有異物傷時,傷後會發生持續性葡萄膜炎。經過一段時間,對側眼也會發生同樣性質的葡萄膜炎,這種情況就被稱為交感性眼炎。受傷的眼睛是“誘發眼”,未受傷的眼睛是“被交感眼”。

  交感性眼炎有潛伏期,多為傷後2~8周。臨床表現有兩種類型:

  一種發病時以前葡萄膜炎症表現為主,有畏光、流淚、眼痛、結膜混合充血、房水混濁、角膜後沉澱、瞳孔變小、虹膜後黏連等。

  另一種發病時以後葡萄膜炎症表現為主,有視力下降,視盤充血、水腫、邊界模糊,黃斑區水腫,視網膜脫離,病程長者可見脈絡膜散在大量黃白色滲出灶,玻璃體混濁,但以後都將發展為全葡萄膜炎,嚴重者導致雙眼失明。

  喬彤主任強調,一旦眼睛受傷,要即刻前往醫院就診。對於牙籤弩這類危險的物品,要堅決抵制。家長千萬不要趕潮流,給孩子買來玩。要知道,眼睛一旦出了問題,那都是難以彌補的。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