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區域經濟

成都推動“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戰略,多部門詳解新藍圖

2017年07月06日 09:42:34  來源:“成都發佈”微信公眾號
字號:    

  今天下午,成都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新舉措”發佈會,會上市規劃局、市發改委、市經信委、市建委提出了一系列規劃新舉措,繪製“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差異化發展的新藍圖具體怎麼幹?馬上跟小布一起來看看吧。

  東進

  空間佈局

  主要包括簡陽市、金堂縣、龍泉驛區部分區域以及青白江區和天府新區龍泉山部分。

  規劃定位

  “東進”區域是全域發展格局中的國際門戶、産業新城和城市永續發展新空間。

  側重發展

  先進製造業和生産性服務業。

  發展戰略

  “東進”規劃堅持産業分區、集約開發、集群發展,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生産性服務業重心東移,空間上形成空港新城、淮州新城、簡州新城、簡陽城區等産城相融的功能板塊,開闢經濟社會發展“第二主戰場”。 實施“東進”符合經濟主流向,對培育城市的新動力,構建城市發展新載體,破解城市單中心結構具有戰略意義。

  南拓

  空間佈局

  主要包括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雙流、新津等區域。

  規劃定位

  “南拓”是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引擎。

  側重發展

  高新技術産業和新經濟。

  發展戰略

  “南拓”重點是堅持“全域規劃”理念,對天府新區規劃和城市設計進行系統優化,將天府新區建成具有國際水準和全球競爭力的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區、新經濟成長區和高品質城市新區。

  西控

  空間佈局

  主要涉及都江堰、鄲都、溫江、崇州、大邑、彭州、邛崍、蒲江及高新西區等9個區(市)縣。

  規劃定位

  “西控”是打牢城市生態本底、確保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

  側重發展

  製造業向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型轉型發展。

  發展戰略

  “西控”的核心是提高産業門檻,優化資源利用方式,劃定城市開發邊界,重在以控促優,保護自然文化景觀,提升西部生態功能,優化城鄉空間結構,提升綠色産業發展能級。

  北改

  空間佈局

  主要涵蓋新都、青白江、彭州等北部城區。

  規劃定位

  “北改”就是要保持城市的特性,形成城市更新示範區,工業發展轉型區。

  側重發展

  依託國際鐵路港,發展適歐、適鐵先進製造和物流商貿等外向型經濟。

  發展戰略

  “北改”重點針對“人居環境、産業發展、生態優化、強化門戶樞紐、區域協同、健全交通、彰顯文化”等方面提出了所有規劃優化和提升策略。

  中優

  空間佈局

  包括現有中心城區五城區,涉及龍泉驛區、郫都區、新都區、雙流區、溫江區、天府新區及高新區。

  規劃定位

  “中優”的核心是傳承巴蜀文明、發展天府文化,保持和彰顯成都的歷史文化特色。

  側重發展

  先進生産性服務業和都市型工業。

  發展戰略

  “中優”從城市面臨的最突出問題入手,通過騰籠換鳥,降低開發強度、降低建築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升産業層次、提高城市品質,進一步優化城市空間形態、強化國家中心城市的極核功能、優化提升城市業態,發展商業中心、總部中心、文創中心,形成高端服務集聚區,提升城市的宜居性和市民的歸屬感。

  調整後的中心城區範圍。(原題為《成都“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究竟想咋個搞?最清晰的答案在這裡!》)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