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區域經濟

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者月收入近六千元,五年年均漲幅超14%

2017年05月26日 10:18:56  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員數量在減,收入在漲,學歷有提高。

  5月25日,上海市人社局就業促進中心發佈《上海市製造業企業用工狀況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研究分析了2012-2017年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的變化趨勢,以期為穩定就業形勢、預防失業風險、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提供參考資訊。

  來自上海市人社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3月,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員平均月工資為5816元,2012年以來年均漲幅為14.1%,既高於同期GDP的增長幅度,也高於上海職工平均工資增速。

  同時,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為189.8萬人,同比減少5.3%,近年來總體呈現震蕩下行的趨勢;大專以上學歷的約佔23.0%,同比升1.2%,,與五年前同期相比上升5.8%,近年來總體呈上揚趨勢。

  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震蕩下跌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3月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為189.8萬人,環比減少1.0%,同比減少5.3%。從近年來的變化趨勢看,總體呈現震蕩下行的趨勢。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佔上海登記就業總人數的比重,也從2012年3月的28.4%,下降到2017年3月的21.2%,製造業對於吸納就業的貢獻有所下降。

  專家分析指出,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的減少,既有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淘汰落後産能的政策性因素,也有勞動年齡人口減少和技術進步的客觀性影響。

  從世界範圍內的經驗來看,英國、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的製造業基本上都經歷了一段為期二三十年左右的高速成長期,此後則由一味追求數量增長轉向更加注重品質提升,就業人數和所佔比重持續下降,勞動者的收入和産品的附加值則一路走高。據此預計,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未來仍將保持小幅震蕩下行的態勢。

  製造業登記者中外省市來滬人員減少

  2017年3月,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中的外省市來滬人員共110.3萬人,與五年前同期相比減少14.8萬人,下降幅度為11.8%。

  統計數據顯示,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中的外省市來滬人員,95.4%在2017年春節後的第二個月底前返回上海繼續從事製造業生産。從近幾年的變化來看,這一比例總體保持上升趨勢,這表明外省市來滬人員節後回流的速度在加快,春節因素對製造業穩定生産的影響有所降低。

  專家分析指出,流動人口已成為上海城市人口構成的實際組成部分。近年來,上海持續推動實現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外省市來滬人員的勞動保障權益得到切實保障,就業環境不斷改善。在回家過年這件事上,來滬人員“回家的少了,回去的晚了,返回上海早了”,相當一部分來滬人員甚至選擇留在上海過年,就業穩定程度也不斷提高。

  登記就業人員素質不斷提高

  2017年3月,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員中,大專以上學歷的約佔23.0%,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與五年前同期水準相比上升5.8個百分點,近年來總體呈現上揚趨勢。這表明上海製造業企業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高學歷勞動者,從業人員的素質不斷提高。

  專家分析指出,長期以來,中國製造業生産一線職工的收入水準和職業聲望相對不高,

  導致行業吸引力不強。近年來,上海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創新驅動發展的思維深入人心,製造業已不再是人們傳統觀念中所謂“臟亂差”的形象,行業吸引力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高學歷人才從事製造業,將成為行業發展的新常態。

  統計數據還顯示,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員的平均就業期限為30.4個月,與2012年同期相比上升8.6個月;平均年齡為36.7歲,比2012年同期高1.7歲,高於全行業總體水準0.4歲。從近年來的發展趨勢看,製造業登記就業人員的就業穩定程度不斷提高,平均年齡也有所上升。

  專家分析指出,30至45歲是勞動者生産效率最高的階段,上海製造業從業人員的年齡結構總體上處於較為合理的區間。製造業是一個市場化程度較高的行業,從業人員工作經驗的積累和沉澱,對於提高勞動生産率和産品品質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員就業穩定程度的提高,既有利於提高勞動者個人專業技能、職業經驗的積累儲備,也有利於企業保持生産經營的穩定性。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