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經濟觀察

《王者榮耀》攤上大事 防沉迷措施或影響20%用戶量

2017年07月05日 09:18:44  來源:中國證券網
字號:    

  騰訊開發的手遊《王者榮耀》最近攤上大事了,伴隨著連續兩日被人民網評點名批評,7月4日騰訊港股股價盤中出現大幅跳水,收跌4.13%,單日市值蒸發逾千億。

  不過,人民網評論指出沉迷遊戲的負面影響之餘,對於王者榮耀及其製作團隊也沒有一棍子打死。

  評論在一評中指出,“多數遊戲是無罪的,依託市場營利也無可厚非,但不設限並産生了極端後果,就不能聽之任之……因此,既要在一定程度上滿足用戶的遊戲需求,又要對孩子進行積極引導,研發並推出一款遊戲只是起點,各個主體盡責有為則沒有終點。”

  同時,評論也肯定了遊戲製作方目前採取的舉措———“政府和遊戲製作方在監管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例如,這次推出的升級版防沉迷系統就是舉措之一。”

  面對輿論壓力,王者榮耀製作人團隊推出三板斧措施,包括防沉迷、設備禁玩、實名認證等。7月4日起《王者榮耀》12周歲以下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時,並計劃上線晚上9點以後禁止登陸功能;12周歲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時。

  小學生晚上九點以後都不能打王者榮耀了。這個消息可能讓小學生家長和大齡玩家的內心得到了一絲安慰。

  不過,騰訊以及一眾躺槍手遊股的投資者就不開心了。

  回到資本市場層面。騰訊4日股價大跌已是不爭的事實。權重股的大跌,也引發兩地資本市場的連鎖反應。不僅拖累當日港股整體下挫1.53%,A股上的手遊股和《王者榮耀》概念股也集體受壓。

  《王者榮耀》對騰訊業績貢獻有多大?

  據一季報顯示,騰訊控股2017年第一季收入為49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5%,環比增長3%;凈利潤為1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8%,環比上漲15%。

  歸納一下,2017年第一季業績強勁增長的原因有三:

  A.主要的電腦遊戲和現有手機遊戲産生更多收入

  B.用戶更願意為數位內容付費

  C.公司于線上支付服務市場的份額增加

  騰訊表示,來自手機手遊的收入同比增長57%至129億元人民幣,主要受助於《王者榮耀》(HoK)、 龍之谷手遊和CF Mo-bile的強勁表現。

  此前,根據一季報,有券商分析師預測,從歷史數據上看,《王者榮耀》的兩個爆發階段分別在 2016 年的下半年,以及2017 年的春節。

  騰訊的股價自2016年底以來一直扶搖直上。

  因此,分析師認為該遊戲今年將為騰訊的手遊收入帶來顯著提升,預計今年《王者榮耀》全年貢獻超270億元收入,佔2016年整個移動遊戲行業收入的33%。

  那麼,《王者榮耀》的限制措施會給騰訊帶來多大影響?

  中泰分析師康雅雯認為,綜合相關第三方數據,考慮部分未成年用戶利用父母或陌生人身份證註冊的情況,預計此次防沉迷措施推出影響的用戶量在20%左右。

  另有市場人士認為,王者榮耀已經成為現象級的遊戲産品,推升騰訊手遊份額提升至歷史新高的同時,圍繞該遊戲延伸的電競、直播等形成泛娛樂IP 入口,其商業衍生價值仍然巨大。整體來看,該限制措施對騰訊業績影響有限,並不影響騰訊的投資價值。(記者 張憶)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