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國際資訊

從嘉興牛仔布廠看中美貿易:提高關稅不會使美國得益

2017年07月17日 14:21:39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參考消息網7月17日報道英媒稱,特朗普政府希望借助對鋼鐵和鋁製品進口的調查展開保護主義舉措,但中美兩國紡織品行業的故事提供了啟示。

  據英國《金融時報》7月11日報道,2005年7月,浙江省嘉興市一處泥濘的平地上舉行了一個新工廠破土動工儀式,瓢潑大雨澆在了現場助興的舞獅人的身上。投資人曹光彪説了一個關於雨水象徵著金錢的諺語,試圖活躍氣氛。他身邊的美國合作者、投資者威爾伯·羅斯在傘下向外張望。

  報道稱,這座位於嘉興的牛仔布料工廠原本是為了取代北卡羅來納州格林斯伯勒的業務,後者在歷史上曾是美國紡織品製造業的中心。當時,羅斯剛于不久前收購了伯靈頓工廠和Cone Denim牛仔布工廠,以打造自己的國際紡織集團(ITC),但是中間出現了一個問題:當時全球配額體系到期,中國出口美國的紡織品激增,於是美國準備實行特殊保障配額,為美國紡織品製造商贏得更多時間去適應中國紡織品的涌入。

  羅斯十分鎮靜,“保障措施的愚蠢之處在於,像我們政府那樣實行保障配額體系不會把紡織品製造業工作帶回美國,”他在動工儀式後表示:“唯一會發生的是下一個成本最低的製造國將得到這個産業。”

  時間快進到12年後的今天,如今身為美國商務部長的羅斯正負責對中美貿易關係進行為期100天的評估。他還負責根據一條允許總統叫停被認為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進口産品的條款,對美國鋼鐵和鋁製品進口包括從中國進口的相關産品進行調查。借助這些調查,特朗普政府將展開首批重大保護主義舉措,但嘉興牛仔布料工廠以及兩國紡織品行業的故事提供了一個具有啟發意義的例子。

  報道稱,紡織品沒有成為今年特朗普政府貿易調查的目標,部分是因為中美紡織品貿易是雙向的。十年來,中國向美國出口的紡織品總量大幅增長,正如貿易談判代表當時所擔心的一樣。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中國如今也是美國紡織品出口的第四大市場。

  美國紡織業就業流失嚴重。在1995年至2016年期間,美國紡織業和服裝業就業人數從150萬減少到了56.5萬,而中國在全球範圍內佔據的市場份額不斷擴大。2005年,中國佔全球服裝和紡織品出口的四分之一,2014年,中國的佔比達到了40%左右。

  但早在2005年,轉變也已經開始。在嘉興這座工廠建設期間,沿海製造業中心的勞動力成本上升已經使得附加值較低的紡織製造業遷往內陸較貧窮的省份。2011年,曹光彪領導的永新集團把持有的嘉興這家牛仔布料工廠的股份出售給了ITG,羅斯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前不久出售了股份。

  報道稱,中國紡織業投資者也已經把工廠搬往海外其他國家,這一轉變在美國看來還不明顯,因為中國在美國紡織品進口中的份額只是略微下滑到了38%;這一轉變在全球看來也不明顯,因為全球紡織品市場擴大了。但是整體來看,中國紡織品出口總額在2014年達到峰值,未來幾年可能出現相當顯著的下降。

  這與鋼鐵和鋁製品有什麼關係?中國鋼鐵和鋁供應過剩,過剩的供應則流入國際市場,如今在這兩個行業,中國都佔據了全球供應的一半。

  報道稱,表面上看,鋼鐵和鋁製品的行業動態與紡織品完全不同,中國在紡織品上的主要優勢是薪資水準;在金屬冶煉行業,産能激增則是因為投入成本較低、工廠更新、更有效率,以及工廠願意為了償還債務以微薄利潤(甚至虧損)運營。但在另一方面,金屬貿易糾紛確實與薪資水準和中國的製造業優勢有關,洗衣機、自行車和園藝工具都是用中國生産的鋼鐵在中國製造,並運往美國;中國汽車行業——由中國企業與外國汽車製造商的合資企業主導,材料為中國製造的鋼鐵和鋁製品——如今正轉向出口市場以實現持續增長,另一個需要鋁製品的行業飛機製造正在轉向中國。

  報道稱,事實上,對進口的鋼鐵和鋁製品提高關稅可能使得美國國內鋼鐵和鋁製品漲價,同時壓低其在國際市場的價格,這只會使得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製造商對美國製造商的成本優勢增加,這會幫助中國在從汽車到消費商品等行業進一步擴大全球市場份額。提高關稅將推高美國製造商的投入成本,只會損害它們的競爭力以及特朗普政府首要經濟目標之一。

  2005年,羅斯在嘉興展現了他的智慧:“中國已經成為了美國製造業和貿易平衡問題的象徵。”這仍然是事實,現在,身為美國商務部長的他應該謹慎對待解決該問題的辦法。

[責任編輯:王怡然]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