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匯市

外匯局:對中投公司等的注資已不計入外儲規模

2016年02月22日 10: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 魏晞)國家外匯管理局21日通過官方微博稱,目前,外匯儲備對中投公司等的注資已經扣除,不再計入外匯儲備規模。

  近期,中國外匯儲備規模持續下降引起關注。在2014年6月達到接近4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後,中國外匯儲備逐漸減少。至2016年1月,外儲規模降至3.23萬億美元,這是自2012年7月以來的43個月新低。

  不過國家外匯管理局提醒,目前中國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公佈特殊標準(SDDS)公佈外匯儲備構成。根據SDDS要求,外匯儲備在支援“走出去”等方面的資金運用在記賬時會從規模內調整至規模外,其中即包括對中投公司等的注資。

  其實,自2015年7月起中國央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已經開始按照SDDS公佈中國外匯儲備。官方表示,採納SDDS,有利於提高宏觀經濟統計數據的透明度、可靠性和國際可比性,且有利於進一步摸清宏觀經濟家底,為國家宏觀經濟決策提供依據。

  對於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外匯儲備的外流,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表示,“藏匯於民”是前期中國資本外流的主要原因;2015年“8·11”匯改後,“償還債務”同“藏匯於民”因素疊加,造成中國資本流出增加、外匯儲備降幅擴大。2015年三季度,資本項目逆差達1491億美元,外匯儲備資産減少1606億美元;其中,資産項下凈流出674億美元,負債項下凈流出817億美元。

  但管濤強調,中國基礎國際收支狀況依然強勁,不論是“藏匯於民”還是“償還債務”,正常用匯都是有保證的。(完)

[責任編輯:袁楚]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