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匯市

人民幣匯率下行 房企境外融資承壓

2016年02月02日 14:27:00  來源:中國商網
字號:    

  國內房地産企業境外融資大多以美元計價,人民幣匯率走低正使得房企海外融資成本不斷上升。

  自2014年下半年以來,內地房企在境外融資的規模處於收縮狀態,由於受人民幣匯率走低、美聯儲加息等多方因素的影響,中資企業在境外融資的壁壘將越來越高,即便是對大型房地産企業而言,在海外融資的難度亦在加大。而對於一些中小型開發商來説,如何抵禦人民幣匯率走低所帶來的資金風險,合理佈局調整資金來源,維持企業正常運轉已成為一個重要問題。

  來自中原地産的統計數據顯示,1月1日至18日,包括萬達、保利、世茂等在內,已公佈境內發債定增募資的房企多達20家,累計金額達到920億元人民幣,其中多家企業都獲得了3%左右的票面利率。

  中原地産分析師張大偉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預計2016年因為海外融資難度增加,國內融資將成為房企融資的最主要渠道。而美元進入升息週期,前期有較多海外融資的房企面臨著為了避免匯率損失而提前償付美元債的壓力,從一定程度上將導致房企的資金壓力增加。”

  然而,境內融資成本降低、募集資金數量增加也並不意味著房企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據業內相關人士介紹:“整體看,房企的資金壓力依然未完全緩解。雖然國內融資機會的增加可以降低房企海外融資成長上升帶來的負面影響,但海外融資跳水仍會加劇房企的資金壓力,進而導致房企以更謹慎的定價去庫存。”

  張大偉也表示,境內發債規模雖然大幅度增加,但從目前看,並不能完全取代海外融資,房企的資金壓力依然未完全緩解。

  而此前巨量的海外融資規模將如何引發房企資金鏈緊張的問題已成為業內關注的焦點。如果一旦出現違約,加之美元持續走強,熱錢有可能源源不斷地流出中國市場,房地産市場可能因此面臨新一輪低潮期。

  截至1月25日,滬深兩市共計50家上市房企公佈了2015年業績預告,其中15家房企預告凈利潤虧損。剔除數據公佈不全的6家房企,凈利潤同比下滑企業達23家,佔比約5成。

  在地産行業境外融資承壓的前提下,有觀點認為,境內融資已呈現火爆局面。據中原地産統計數據顯示,至去年12月末,已有包括恒大、融創、龍光、世茂等60多家房企成功發行公司債,規模達到2300億元,相比2014增長了接近20倍。然而據中國商報記者結合房企年報數據觀察,不管是境內還是境外融資,承擔壓力的同時能否安全地支撐起資金鏈來,已成為房企面臨的共同難題。

[責任編輯:李振]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